为何要求领导干部“创业要实”

为何要求领导干部“创业要实”

一年多来,关于“三严三实”的宣传文章不少,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必须承认其影响面确实不太大。由于其针对的主要是领导干部,故,除了领导干部和一些关心时政的朋友外,社会上的许多人对“三严三实”的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三严三实”。

就拿我身边的人来说,就可谓一人一说,十人十说,如果扩大询问范围,甚至会达到百人百说。前不久,我问了身边一些朋友,什么是“三严三实”?具体指哪“三严”、哪“三实”?他们表示都听说过“三严三实”,知道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但具体指什么就拿不准了,如回答说“严肃、严厉、严格、严谨、严明、严查、严惩、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等,“老实、诚实、务实、踏实、朴实、实干、实事求是”等,还有人猜测“三实”是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基本没有准确说出来的。当被告知“三严三实”是指“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时,他们表示可以理解,但不太明白为何要求领导干部“创业要实”。

确实如此,“创业要实”,听起来像是对毕业大学生、个体商户、企业经营者等创业者的要求。近两年国务院多次专门就促进创业召开会议,随之,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观点在社会上逐步扩散开来,为人所熟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很自然就会将“创业要实”理解为对青年创业者的要求。

但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却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创业要实”的要求。这该如何理解呢?难道领导干部是在创业?或者是在鼓励领导干部下海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业要实”,其实是要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对待工作要像自己创业一样,积极负责,做出实绩,不能搞面子工程。

创业要实就是不能“不作为”。官员不作为就是不老实。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形成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既有其主观因素,又有其客观因素;既有上级因素,又有基层因素;既有内部因素,又有外界因素;既有机制体制上的因素,又有思想观念上的因素。有的虽然有其貌似无奈和合理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消极、被动、应付的直接表现。这种“不作为”态度就说明他们没有创业的意识,不把党和人民交给他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们的领导干部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就应该干其职责范围内该干的事。若他们不换状态,那就应该考虑换人。

创业要实就是不能“乱作为”。官员“乱作为”比“不作为”危害更大。如今因“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高压式反腐做法,导致部分官员的“乱作为”行为有所收敛。以前(不排除现在也有),一些地方干部为了给自己争面子、求政绩,往往并没有经过切实的调查研究,没有实事求是地考虑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就兴起许多大的工程,再加上他们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总想在自己的任上看到效果、做出政绩,故而导致工程仓促上马并迅速兴建起来,这样就不能保证质量一定合格,用不了多久可能就报废了,成了“豆腐渣工程”;有些工程则是建完之后才发现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结果白白浪费了。这些工程只有外观而没有实效,只为讨上级喜欢,而不重百姓需求。这哪是面子工程啊?这恰恰是丢面子工程。

创业要实就是要“敢作为”。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领导干部只有“敢作为”,才能谈得上有作为。改革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干事业也是有风险的。成功了,自然有鲜花和掌声,一旦出现失误,就有可能遭受非议甚至被问责处理。试错风险极大。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勇气,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创业要实就是要“作好为”。“作好为”就是要作出成绩,作出政绩。当然这个政绩不能是面子工程,应该是真正的惠民工程,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兴建的工程,是那些质量过关、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工程。如中国古代兴建的都江堰、赵州桥、卢沟桥等,虽经历数百上千年,至今依然坚固耐用,造福一方百姓,这才是才是真正的争面子,才是我们需要的政绩工程。这类惠民工程的打造,就需要领导干部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正如钉钉子一样,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这才是创业的态度和作为,不仅对领导干部有效,对一般人也都是使用的。

“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对党员的一项重要要求,应该长期有效,不能当下宣传铺天盖地,过段时间就销声匿迹,也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嘴上宣传,而不在具体工作中、行动上落实。

(作者为北京日报理论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