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分工地位

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分工地位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很大、参与国际分工格局的程度很高,但由于整体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不仅产业受制于人、附加价值低,而且参与国际分工的代价巨大,仍然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大而不强,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以制造业的数字化、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发达国家纷纷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并促进制造业回流,广大低成本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配套条件、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以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以TPP和TTIP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些变化将会改变未来五到十年主要国家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而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分工地位也将发生显著的转变。

一是从依靠廉价劳动力形成的成本优势向建立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过去,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和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主要得益于发挥了劳动力丰富和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并形成了在制成品领域的价格竞争力,然而这一情况正在发生转变。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从中国向周边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甚至向发达国家回流。中国已无法继续依赖于简单的劳动成本优势,而必须将劳动力素质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和低成本制造优势结合起来并通过加强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精致程度和质量,形成新的综合竞争优势。近期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就明确提出,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这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