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靶子” 才能有的放矢

找准“靶子” 才能有的放矢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正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抓本级、正自身,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把“靶子”选精准,才能不偏不虚、有的放矢。

整顿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真整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要取得实效,必须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解决问题如射箭,看得清、瞄得准才能矢到靶落、干脆利落。试想:如果对问题若明若暗、看不真切,不知道“靶子”在东在西、是高是低,那么箭射出去,就不可能有准头。

坦率地说,专题教育整顿中,有少数领导干部不大习惯翻箱倒柜查问题、真心实意找“靶子”。他们或自我感觉良好,两眼蒙蒙、双耳聩聩;或明知自己有问题,担心破皮露草、讳疾忌医;或只看自己光鲜的一面,言必谈功劳成绩,示人金玉、掩其败絮;或喜欢拿着手电筒照别人,看到的都是他人的缺点。这种不立靶、不找靶的做法,好比“闭塞眼睛捉麻雀”,是徒劳无功的。

问题之“靶”,繁杂多样。有的深藏其里,难以一眼发现,需要剥壳见核、去伪存真;有的是“活动靶”,不断变化、时有变异,需要动中查、跟进找;还有的极其顽固,常反弹、易回潮,需要驰而不息的恒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没有迎难而上的劲头、探究实理的智慧,是难以发现和攻克问题的。只有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透视扫描,认清“真靶子”、找出“新靶子”、猛攻“硬靶子”,才能找出病灶、药到病除。

领导干部找准靶子、查纠问题,既是党性坚强的表现,也是干事创业的需要。要有“自己拿起手术刀”的精神,主动把本单位、本部门和本人摆进去;要有不怕栽刺的胸襟,不仅自己主动查,还要听得进逆耳忠言;要有早查快改的意识,问题发现得越早、纠正得越快,成本就越低,效果就越好;要有誓不罢休的韧劲,查出一个问题改正一个问题,持续不断地查下去、改下去。

“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把问题的“靶子”找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脉、形成自觉,领导干部就能立起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样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