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温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斗争历史,世人无不被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的坚强意志、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所折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用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己的模范行动,指导和推动全民族抗战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团结凝聚社会各界最广泛的爱国抗战力量,在促成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

伟大的使命需要伟大的担当,伟大的担当需要伟大的胸怀。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肩负起引领中华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重任,就在于她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顾全国家大局,勇于牺牲自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成为全民族抗战的领导核心和中坚力量。这种高风亮节,集中体现在:

不计血海深仇,倡导促成国共合作。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有过合作,但也有血海深仇。有两件事共产党人不会忘记。一件是大革命时期国民党大批屠杀共产党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以“清党”为名,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仅广东一地,被捕杀的就达2000多人。据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者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早期党的著名活动家汪寿华、萧楚女、熊雄、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郭亮、罗亦农、向警予、陈乔年等,包括朱德的妻子伍若兰、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都是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另一件是国民党多次重兵“围剿”红军。仅对中央苏区和红军的大规模军事“围剿”就有五次,最后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这就是跨越12个省、行程两万五千里,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红军长征。中央红军从苏区出发时有8万多人,仅湘江战役就损失5万多人,最后到达陕北的还不足1万人。但是,在民族矛盾上升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主动放下仇恨,携手国共合作。在1935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实现了由抗日反蒋向逼蒋抗日的战略转变。1937年9月,以公开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为标志,宣告国共重新合作和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坚持有理有节,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在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召开洛川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存在投降、分裂、倒退的危险,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实行既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所谓联合,就是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尽量争取国民党内外的爱国力量。所谓斗争,就是针锋相对地同顽固派的反共摩擦挑衅、妥协投降阴谋作斗争,使它投降投不了、反共反不成,继续留在抗日阵线内。最典型的是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的三次反共高潮。第一次是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侵占边区5座县城,并阴谋进攻延安,中国共产党坚决予以回击,迫使国民党达成了停止武装冲突、划定驻地、分区抗战的协议。第二次是1941年1月的皖南事变,国民党7个师8万多人在皖南地区包围袭击新四军,新四军9千余人只有2千多人突围。军长叶挺被无理扣押,副军长项英遇害。中共中央及时公布事实,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的阴谋,迫使蒋介石“保证”不再有“剿共”的军事行动。第三次是1943年5月蒋介石借共产国际宣布解散之机,要求“解散共产党”“取消陕甘宁边区”,并密令胡宗南部准备向陕甘宁边区进攻。中国共产党及时揭露顽固派的阴谋,使这次反共高潮还没有发展成武装进攻就被制止了。党有理有节的斗争,极大地巩固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

不谋一党之私,坚决捍卫抗战果实。国民党军队从华北、华中溃退到西南、西北,丧失国土279万平方公里,但长期在敌后坚持抗战的解放区军民举行全面反攻、收复失地时,蒋介石集团为抢夺和独霸抗战胜利果实,竟然于1945年8月11日命令解放区人民军队“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擅自行动”,并且在接受日军投降问题上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排除在外。中国共产党由朱德、彭德怀致电蒋介石,坚决拒绝了其错误命令。1945年8月11日至9月2日,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在对日全面反攻中,共解放县以上城市150座。到1946年1月,解放区已拥有239.1万平方公里土地,1.49亿人口,506座城市,人民革命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内战爆发前,中国共产党采取适应形势发展的方针和策略,揭露蒋介石集团破坏和平、发动内战的阴谋,粉碎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军事进攻,从而保证了党和人民在由和平向内战的转变中始终处于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