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2)

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2)

——访中央党校赵曜教授

2.西方世界重新发现马克思

《中国社会科学报》:金融危机对西方世界产生了哪些显著影响?人们的思想认识出现了哪些变化?在困境中,人们是否看到了某些显现的光亮?

赵曜:是的,西方资本主义在危机中苦苦挣扎了6年,确实让人们在困境中看到了显现的光亮,这突出表现为三个“热”:一是出现了“马克思热”。在这次危机中,西方许多人士都在思考危机的根源和出路。他们从新自由主义和凯恩斯主义中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于是就把目光转向马克思的著作。苏东剧变后,西方国家曾把马克思“扫地出门”,但经历这次危机后,西方又“重新发现了马克思”,“马克思又回来了”,“在金融危机和接下来的经济萧条中,马克思幽灵从坟墓中复活”。

这次的“马克思热”与以往不同的是,更多的是青年热衷于阅读和研究马克思的著作。德国《新德意志报》发文指出:“有那么多的思想家,为什么要对马克思感兴趣,是因为他的著作。2008年的金融危机带来了阅读马克思《资本论》的热潮。其原因也许在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运作模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分析是符合现实的。”在这个背景下,《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成为畅销书,《资本论》的销量是1990年的100倍。在德国,许多大学通过学习小组、讨论会的形式组织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那么第二个“热”呢?

赵曜:二是“占领热”。这次危机期间出现了一个震撼世界的占领运动。201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群众走上街头,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者高呼“控制华尔街”、“起诉华尔街”、“大富翁,你们的末日到了”等口号,接着示威活动向美国各地蔓延,“占领芝加哥”、“占领旧金山”、“占领西雅图”等行动一个接着一个,并迅速蔓延到1000多个大中小城市,波及几百所大学,矛头直接对准金融寡头和高管阶层,其实质是99%对1%,反对分配不公的资本主义制度,击中美国要害。“占领”运动参与人数之多、占领城市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在美国社会运动中是空前和罕见的。“占领”运动在全球产生巨大反响,蔓延到八十几个国家和900多个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三个“热”应该与中国有关吧?

赵曜:你说对了,三是“中国热”。危机到来,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唯独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枝独秀,引发了世界范围的“中国热”。热点有两个。其一是中国道路。许多国家学界、政界的有识之士都提出,应结合本国实际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其二是中华文化。现在世界各国普遍希望同中国建立联系和加强交往,学习中国经验,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为此就必须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从2004年开始,我国探索在海外设立以学习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孔子学院”。10年来,孔子学院建设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9月底,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孔子课堂。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连接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合作的桥梁。上述三个“热”,说明西方国家广大群众已对资本主义制度不抱希望,期盼和寻找没有危机的更好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制度反思和新觉醒。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