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5)

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5)

——访中央党校赵曜教授

5.社会主义将在21世纪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报》:历史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能否作出这样的判断:当前世界的总趋势是,资本主义正逐步衰落,社会主义正走向复兴?

赵曜:毋庸置疑,这种判断是正确的,21世纪将是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复兴的世纪。根据有三:

一是共产党执政的现实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发展,中国是大发展,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不但给占世界总人口3/4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现实社会主义是最靠得住的,只要不犯“颠覆性的错误”,必将一往直前地发展下去。

二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主义形势很好,出现了4个亮点,即俄罗斯、印度、南美和南非。俄罗斯是列宁主义的故乡,俄共是议会第二大党,许多俄罗斯人都怀念苏联。印度有4个共产党,印共、印共(马)走议会道路,印共(马列)、印共(毛)坚持走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在拉美三十几个国家中有13个较大国家是左翼执政,其中有4个国家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属于民族社会主义。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共产党有13万党员,在国内很有影响。

三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运动有很大改善。这次危机为左翼势力和共产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社会主义探索方案。其共同点是:要创造性地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分析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坚持各国共产党的独立探索,一切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在向社会主义过渡上,不采取暴力革命方式,而坚持走和平民主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报》:这么看来,21世纪社会主义的复兴是大有希望的?

赵曜:是的。但历史的发展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可能要许多代人坚持不懈奋斗几个世纪才能实现,本世纪难以完成。总之,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我们是历史的乐观主义者,对共产主义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

(赵曜,1932年4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曾任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现任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工作。著有《赵曜自选集》等;主编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科学社会主义教程》等;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社会主义复兴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等数篇论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