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4)

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4)

——访中央党校赵曜教授

4.影响世界格局的四大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报》: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所谓世界格局,是指一个历史时期在一定力量对比基础上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世界结构。那么,您认为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变化?

赵曜:影响世界格局发生巨大而深刻变化的有以下4个因素:一是美国霸权从顶峰上跌落。昔日“一呼百应”的霸主已风光不再。当前美国并未放弃霸权主义,奥巴马声称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但独木难支,美国已陷入是否继续独当世界警察的两难困境。当然,美国霸权的衰落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二是欧盟各国经济严重衰退。金融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但中心很快从美国转移到欧洲。目前除德国经济稍好外,欧盟各国经济普遍低迷,复苏乏力。欧洲是资本主义的发源地,是资本主义文明的象征,今日落到如此地步,表明资本主义的衰落。三是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国家异军突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遭到重创,发展中国家受影响较小。一些国家利用起点低、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劳动力廉价等优势,在经济全球化中吸收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迅速发展起来,成为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多点开花。其中潜力和实力最大的是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保尔森提出的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组成的“金砖四国”。这四国都是大国,10多年来发展势头很猛,平均增长速度远高于发达国家,目前四国都已跻身世界十大经济体,在世界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2010年又吸收南非成为正式成员,变成“金砖五国”。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2014年9月3日撰文表示,金砖国家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影响力却在上升,崛起进程并未结束。四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和平崛起。进入21世纪,世界上发生最大变化和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据美国“中国话题网站”估算,中国将在2024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2014年至202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从10万亿美元增长到28.3万亿美元;同一时期,美国经济将从17.4万亿美元增长到27.4万亿美元。中国在全球GDP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2%上升到2024年的20%。中国的和平发展,西方敌对势力难以接受,但却阻挡不了,这是大势所趋。

《中国社会科学报》:那么在现实力量的对比上呢?

赵曜:世界格局就现实力量对比来说,仍是“西强东弱”、“北强南弱”,但发展趋势则是“东升西降”、“南升北降”。观察国际形势,既要着眼现实,又要看发展趋势,趋势比现实更重要,因为现实转瞬即逝,而趋势代表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