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3)

金融危机下的资本主义制度危机(3)

——访中央党校赵曜教授

3.国际形势深度变革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报》: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许多问题难以预测,但是国际格局演变的大趋势还是可以判断和把握的。您如何理解当前国际格局演变的主流趋势?

赵曜:当前国际形势以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为特点,这个趋势仍在继续。首先是大动荡。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有恃无恐地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以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改造和控制世界,世界变得更不安宁。此外,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民族分裂主义势力、极端宗教主义势力以及右翼军国主义势力,都在威胁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随着美国战略重点的转移,先后出现了3个地区热点。一是中东欧。1949年成立的北约军事集团,在华约解体后,已无存在必要。但是,北约不但未解散,反而有所加强,不断东扩,其成员国从16个发展为28个,扩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挤压了俄的战略空间,俄已无路可退。这是先后发生格鲁吉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原因。目前,北约和欧盟大战略的中心内容,就是使乌克兰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使之融入西方。二是中东。包括西亚和北非,这里是盛产石油的地区,也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纽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美国要主宰世界,首先必须控制中东。美国通过“阿拉伯之春”,推翻了几个不听话、不顺眼的家族专制统治政权,完成了“民主改造”。但是,由于水土不服,没有一个国家“改造”得好。尤为可悲的是,由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坚持双重标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竟是美国“喂肥养大”的,这真是“搬石砸脚”。三是亚太。自从奥巴马提出“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以后,表明美国战略重点东移,已由欧洲、中东到亚洲。其目的就是在最有潜力、最富活力的亚洲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铁心围堵、遏制中国的崛起。由于美国实力下降,人力、财力有限,就同欲重建“大东亚共荣圈”的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势力安倍政府联手遏制中国。此外,还利用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军事盟国菲律宾在南海不断制造事端,把一个平静的亚洲搅得一团混乱。

《中国社会科学报》:那么,您说的大变革表现在哪些方面?

赵曜:大变革主要表现有三。其一是科学技术的大发展。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世界兴起了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技术以其巨大的渗透力和辐射力,使一些传统产业得到根本改造,并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些新的产业群,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很快运用到军事领域,现代战争就是信息化战争,有实力的国家都在进行新军事变革,保护信息安全,甚至建立太空部队。其二是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二战后世界格局发生了三次变化。第一次是战后形成的美苏对峙的双极结构;第二次是苏东剧变后形成的美国主导世界的单极结构;第三次是这次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逐步向多极结构过渡,世界秩序的中心从美欧逐渐向亚洲转移。其三是发展进程中出现新的大分化。邓小平早在1985年就以战略家的眼光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4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大分化即力量重组。大分化,在冷战时期,主要是东西问题,即世界社会主义和世界资本主义两大营垒的对峙。在冷战后,主要是南北问题,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问题,前者要通过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坚持以平等的地位,建立国际经济和政治新秩序;后者要维护既得利益和保持优势,维持甚至扩大南北差距,继续主导世界的经济和政治旧秩序。无论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内部都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大分化下面还有中、小分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再说说大调整。为什么会大调整?

赵曜:大分化要求大调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进行战略调整。时代主题的转换,只是说明世界大潮已不是战争与革命,而是和平与发展,并不意味着两大主题已经解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头等重大任务。大调整,就发达国家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从16个扩展为28个成员国,性质从军事政治组织变为政治军事组织;经济共同体有包含28个成员国的“欧盟”。在发展中国家方面,没有军事集团,但有少数国家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经济共同体很多,非洲有含54个成员国的“非盟”,中东有含21个阿拉伯成员国的“阿盟”,亚洲有含10个成员国的“东盟”,南美有含三十几个成员国的“拉美加勒比共同体”,在欧亚有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和欲建的“欧亚联盟”,还有中俄主导的有6个成员国的经济与安全组织“上合”。中国在大调整中,贯通亚欧的海、陆“双新丝路”,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欧、中非、中国与拉美、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都在积极向前推进。此外,还建立了跨地区的“金砖五国”和它属下的开发银行。在经济治理方面,继八国集团之后于1999年成立二十国集团,反映了由发达国家独享主导权过渡到发展中国家也参与的分享主导权,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管理方面的话语权,世界权力逐步向新兴国家转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