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智慧的核心要素

领导智慧的核心要素

中国历史文化中有关领导智慧的思想观点很多,初步归纳起来,体现在尚道、厚德、崇法、养气、诚信等各个方面。

尚道。《道德经》里从前到后都强调的是如何把“道”和“德”的问题解决好。“道”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规律法则;二是道路方向。政府治理这个“道”在哪里?“道”从规律当中来,从历史发展演变的规律法则当中来。政府治理还要把目标方向搞明白,规矩在哪里立清楚。尚道还要循道。“道”的本质要求是道法自然。“道”包括天道、地道、人道。“天道”讲究顺其自然,“地道”强调有始有终,“人道”提倡和睦融洽。政府治理要遵循天道,关注地道,更要重视人道。天道就是要把自然规律、发展的逻辑搞明白。政府治理有许多方面还要注意顺其道而为之。“地道”强调有始有终,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治理总得有头有尾有结果。“人道”就要强调修身和睦,敬业乐群,大家相亲相爱。努力做到天道顺、地道圆、人道合,政府治理才能达到理想状态。尚道还要悟道。悟道的根本在于崇尚和谐,贵在善治。和谐就要善治,多从和谐社会上着眼,多从民生保障着眼。要虚怀若谷,上善若水。在治理当中要强调为而不争、顺其自然,不要人为地制造社会矛盾。

政府治理不唯快而在慢。“慢”讲规律,讲细节,讲操作节奏,“快”不讲规律、不讲细节、不讲办法,只看速度。要张弛有度,刚柔合济,既要有刚的原则性,还要强调“柔”的一面。有的地方简单粗暴,动不动要打压,管制打压只能引起心火,火一上来你就治不住了。现在是火太多水太少,远没有达到“上善若水”的境界。市场竞争不能强取豪夺,有的行业领域与民互相争利,发展经济变成了与民争利的经济。该伸的手伸一伸,该收的手还是要收,如果不收手怎么治呢?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明白“大道在人心”的道理。

厚德。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土地养育万物能够生长庄稼,是因为土壤深厚肥料足。君子有了德行,如同地里有了肥料,就能够委以大任。立德之本,莫上乎正心,立德的本在哪?先从正心开始,心不正能量不足。有的官员正心不够,心的热度不够,心就软弱无力。领导的道德境界,就是内外兼修、内圣外王。内修自己的道德心,外修自己的行为,内外都要兼修。我们讲领导形象设计,形象关注外表,根本在心里。内心世界充实,道德修养高,就是个很好的领导。

《群书治要》讲治国“六德”。一是宽厚。胸怀要宽广,包容度高。二是诚信。不能弄虚作假,信口雌黄,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三是仁慈。要有仁慈关爱之心。四是恩惠。《孟子·尽心上》讲到“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这个“泽加于民”就是恩惠。有了地位、权力和经济实力,要为社会办好事。五是权威。有权力没有威信那就是权术,权力加上威信才等于权威。六是谋略。要有谋有略有眼光,善谋会断。《群书治要》讲“行有四仪”。就是“志动不忘仁,智用不忘义,力事不忘忠,口言不忘信”。“志动不忘仁”教导我们干事情要对得起良心。“智用不忘义”就是维护公众道义。“力事不忘忠”,就是忠诚于事业追求。“口言不忘信”,就是言而有信,言行一致。有的人信口开河,口是心非,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一个假话掩盖另外一个假话,怎么拥有诚信?《弟子规》说得好,“行高者,名自高。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势是权势、地位,用势服人大家心里未必服气。只有把道理讲透讲明白,以理服人,听着才舒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