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华: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智慧

摘要:毛泽东同志是当之无愧的战略家,战略思维在他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他强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战略头脑”,即战略思维能力。这种能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局性的眼光,一是敏锐的预见性。报告人根据自身体会,运用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各个重大历史关头的重大决策,展现出毛泽东同志的超大气派、超大智慧、超大视界。精彩报告,敬请关注!

QQ截图20150801010321

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801/825327.shtml

我先从两个例子来谈一谈我对毛泽东的印象。举个例子,一个阿拉伯总统来中国访问,记者采访阿拉伯国家元首对中国的印象。这个总统说,我很羡慕中国人,不是因为中国的长安街长,中国的鸟巢美丽。我们阿拉伯民族虽然有一个共同的信仰——伊斯兰教,相信阿訇,但我们宗教之间斗争不断,国力削弱,两伊战争、海湾战争,最近又发生了叙利亚战争、也门战争。他说世界上有三种政治模式,我们阿拉伯民族是政党不换,领袖也不换,像伊朗的霍梅尼,他是宗教领袖,他可能干到最后都不在了,所以这个政党生命力弱一些。欧洲和美国干得再长的也就干两届,他们政党会换,领袖也会换,他说阿拉伯民族这个宗教国家政党也不换,领袖也不换。但是你们中国的政党是不换的,保持政党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虽然有一些西方国家通过主流媒体来攻击我们,说我们不民主,但我们在政党稳定性上是他们比不了的。同时,你们五年一小换,党代会五年开一次,保持生命力。邓小平的贡献之一就是实行退休,毛主席用自然规律战胜这种社会规律,1976年,三个伟人——周总理、朱德委员长、毛主席,三个伟人过世了,自然规律让他们离开了国务院,离开了人大,离开了党的这个位置。他说我很羡慕中国人,有毛泽东这样一个人,把一个国家给统一起来了。

但是1894年到1895年,在清政府的治理下发生了甲午海战,清政府被迫向日本赔款2亿两银子。日本军舰把这些银子从清政府运到了日本东京湾的时候,当时的日本天皇下令,所有日本人都要去东京湾迎接凯旋而来的日本军舰,当这些银子装上集装箱运到日本的时候,虽然2亿万两不是一块搬过去的,就是5千万两搬到东京湾,放在海滩上,那是怎样壮观的场面?所以日本人看到那么多钱的时候,激发了整个日本的军国主义,这是中国的耻辱。从1895年开始,中国台湾割给了日本长达54年。1912年以后,虽然有了民国政府,军阀混战、国共斗争、抗日战争,当年日本敢欺负中国,搞得中国四分五裂,但是我们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只有经历过战乱的人,对统一的意义才认识得重要一些,经过14年的抗日战争,经过三四年的解放战争,1949年终于实现了国家统一。.那个时候我们还很弱小的,但是国家毕竟统一了,这个统一就是在毛泽东同志这一代实现的。毛泽东同志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毛泽东手里,我们造出了“两弹一星”,在毛泽东的手里,我们实行了中美建交,实行了中日建交正常化。所以第一个意思,毛泽东实现了中国的统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