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生为抗日 死又何惧!

王波:生为抗日 死又何惧!

摘要:在密云冯家峪村石崖上,有一句抗日标语:“反正杀鬼子,给东北同胞报仇,才是好男儿”。这是1940年4月王波率十团三营先期进入密云云蒙山区时亲笔书写的抗日标语。短短两个月,王波就把这里从群众避走变成了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

 人物小传

  王波(-1943)

原名王慕禹,辽宁沈阳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流亡关内就读北平中国大学。1937年随白乙化赴绥远垦区参加抗日先锋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6月任华北抗日联军第三大队教导员。1940年1月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三营教导员。同年4月率三营先期进入密云开辟丰滦密抗日根据地。1943年5月任丰滦密地区队政委、中共丰滦密县委委员。同年11月11日在指挥南香峪战斗不幸受伤被俘,英勇就义,时年32岁。

在密云冯家峪村石崖上,有一句抗日标语:“反正杀鬼子,给东北同胞报仇,才是好男儿”。这是1940年4月王波率十团三营先期进入密云云蒙山区时亲笔书写的抗日标语。短短两个月,王波就把这里从群众避走变成了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

平时像个文弱书生

  打起仗来不输猛龙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时,王波遇到中大学长白乙化,随他奔赴绥远垦区,加入共产党,参加垦区暴动,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从此开始了戎马生涯。

王波长于文笔,绰号“高尔基”,在抗日先锋队一直负责编辑《抗日先锋》小报。又随抗日先锋队在八路军三五九旅培训数月,学习了八路军的战斗作风和战术指挥,成为文武双全的指挥员。

1940年4月,王波奉命率十团三营先期进入密云云蒙山区。6月以密云云蒙山区为中心、地跨长城内外的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正式就宣告成立。

1940年9月,4000余日伪军连续78天对丰滦密根据地进行大“扫荡”,王波一面组织群众坚壁清野,开展麻雀战骚扰敌人,一面指挥部队灵活游动于大山之中,寻机打击疲困之敌,历经大小37次战斗,给敌人以重大杀伤,彻底粉碎了“扫荡”。十团战士和丰滦密群众这样评价王波:“平时像个文弱书生,打起仗来不输猛龙。”

坚守“无人区”

  被俘坦然就义

1941年秋末,日伪集中万余兵力对丰滦密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实施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其后又“集家并村”,建“人圈”,制造了东西、南北各长约120华里的丰滦密“无人区”。

由于斗争环境异常残酷,十团主力转移到平北西部,只留三营在丰滦密坚持,生活异常艰苦。王波以身作则,有吃的先给战士们,行军疲劳时代替战士站岗,亲自安排受伤生病的战士到安全地方休养。每当有指战员牺牲,他都亲自擦洗遗体逐一安葬。他的爱兵行动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因此尽管环境残酷生活艰苦,三营上下一心,同仇敌忾,配合县区游击队和自卫军不断给日伪军以有力打击。

1943年5月,由于抗日军民顽强坚持斗争,丰滦密根据地不但没被摧毁,抗日武装反而越战越强,在此形势下成立了丰滦密地区队,王波任区队政委。这年11月11日,接到伪满军一个连到南香峪村抢粮的情报,王波亲自指挥五区队二连火速前往打击抢粮之敌。突然一颗炮弹落下,王波被炸伤,昏死过去。接替指挥的同志没有作战经验,以为王波牺牲,慌忙带部队撤出战斗。

王波苏醒后,急忙将记有机密的笔记本烧掉。敌人将他抬进村立即拷问。伪满洲军连长抽出刀来,威胁说:“再不说我就劈了你!”王波哈哈大笑:“我们八路军,生为抗日,死又何惧!……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