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将开放 30年经历四次改扩建

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将开放 30年经历四次改扩建

摘要:顶着烈日,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地赶工期,位于金山海滨南安路的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近日即将完成扩建,9月3日将正式对外开放。此次改扩建是自1985年本市在当年侵华日军登陆上海的地点立碑警示以来,第四次对该纪念地进行改扩建。

顶着烈日,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地赶工期,位于金山海滨南安路的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近日即将完成扩建,9月3日将正式对外开放。此次改扩建是自1985年本市在当年侵华日军登陆上海的地点立碑警示以来,第四次对该纪念地进行改扩建。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在上海市区周围集结28万兵力,动用军舰30余艘、飞机500架,全线发动猛攻,与上海守军相持达三个月之久,双方损失惨重。日军正面进攻上海受挫,于是另派部队从防守薄弱的金山卫沿海偷袭。11月5日拂晓,大雾大潮,日军第十军司令柳川平助中将指挥所辖11万兵力,分乘155艘船只,编成三支登陆队伍,在金山卫海滩偷袭登陆。中国守军第八集团军驻金山卫的六十二师此时正调防川沙,仅留一个营部和两个连留守,寡不敌众,除数十人突围之外,大部分壮烈殉国。据上海地方志记载:日军在向县境纵深进攻时,金山县保安队、义勇壮丁队、警察队及松江保安队的400余人,在张堰、亭林、廊下、松隐、朱泾等地进行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而全境沦陷。当时仅金山卫地区被杀的当地居民就有2933人,烧毁房屋26418间。

为使世世代代不忘侵略者的罪行,1984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此日军登陆处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上海遗址纪念地”。1985年9月,金山县人民政府在此建碑立亭,供人凭吊,花岗岩碑石正面镌刻“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背面碑文详细记述日军侵占金山卫惨绝人寰的史实。2004年10月,金山区由财政出资并融集金山民众捐款共500多万元对纪念地进行了一期改扩建工程。2007年由区财政投资1500万元进行第二次扩建工程。两次改扩建,增建了“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古城墙遗址和日军碉堡、警世钟亭、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碑、“金山人民抗击侵华日军记”碑墙、错层广场和中心雕塑、瓮城和城楼、建筑面积共约6000平方米。2014年,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进行了综合改建,新建陈展面积500多平方米的“金山卫抗战史料馆”,通过大量史料、实物,全面反映中国军民尤其是金山地区军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史实,于2014年12月13日对外开放。

今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金山区于纪念地西侧进行改扩建,新增面积25亩,总共2万多平方米,预计投入5400多万元,兴建主副纪念广场、金山卫保卫战抗战群雕、长明灯、警世钟、卫城文化区及其他抗战纪念景观。该工程于今年5月启动,计划于8月20日前全面完成,并于9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将依托遗址纪念园组织集体祭扫、主题展览等群众性活动,多角度呈现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事迹。

据负责改扩建工程的金山博物馆副馆长沈泠介绍,纪念园虽然还未全部完工,前来参观的市民就已不少。“金山卫抗战史料馆”自去年底开放后,每月都有数千人次市民前去参观,预计遗址纪念园完成扩建正式开放后,参观人数每月将在1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