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统一89项安全生产标准

京津冀将统一89项安全生产标准

摘要:会议提出,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标协同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健全京津冀地方标准体系的需要,会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重大机遇。

7月29日,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协同工作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要求,在三年里完成京津冀三地89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形成覆盖三地区所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会议提出,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标协同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健全京津冀地方标准体系的需要,会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重大机遇。比如,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即将发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版)》,北京市将坚决退出一般性制造业,就地淘汰一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印刷等污染较大、耗能耗水较高的行业和生产工艺,引导和推动非科技创新型企业迁出,一些企业将疏解到河北和天津。最后,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对安全生产地标协同及保障机制提出了建议,他说:“在协同上,三地要建立地标协同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研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确定协同的地方标准项目,建立‘6+X’的协同工作格局,在保障机制上,要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建议‘联络员’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从标准的分布看,要统一的安全标准中通用部分2项,危险化学品类6项,煤矿及非煤类4项,工业企业类20项,建筑类4项,人员密集类20项,城市运行服务类24项,交通运输类9项。其中,2015年,启动25项;2016年,拟启动37项;2017年,拟启动27项。

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姚娉表示,京津冀首批协同地方标准已发布,实现了零的突破,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这需要三地各部门加强沟通、务实合作,也需要各地法律规章、保障措施的支持。

天津市安监局局长魏青松说:“这次会议举办的很及时,目前我们的地方标准比较缺乏,相关法规的制定比较紧迫,我们三地要协同平台,互相借鉴专业、技术力量。”另外,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方标准要考虑差异化因素,结合本地情况进行制定。

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认为,目前国家对安全领域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在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方标准的工作上,天津、河北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三地还要继续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另外,各地还需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标准,把标准落实下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