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就需要呵护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就需要呵护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逐步建立起来的。20多年来,经济活动中计划的色彩逐渐淡去,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则越来越强大。我们在享受市场经济带来的极大物质财富时,却不能忽略了市场风险的放大功能。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萧条”虽然离我们已经很远,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破坏依然记忆犹新。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1999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下滑至7.6%,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7.5%,为此,我国启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才使经济逐步走出低谷。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经济危机,欧盟深受其害至今未能走出泥潭,中国受其拖累,经济增长从危机前的14.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

因此,当我们感叹中国经济20多年市场化改革的成就时,更要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很不完善。如,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太高,导致经济增长波动幅度大;主导产业局限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使我国劳动生产力固化在不利的国际分工格局中;监管能力滞后于开放程度,致使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弱等。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显然不能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更多的是需要国家经济政策的呵护。

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无法熨平经济周期,也无法杜绝贪婪与利己行为对经济活动的破坏。在市场机制无法纠偏的背景下,要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离不开国家强有力的政策呵护,这里既包括行政手段也有法制手段。新中国成立之初,政府为稳定上海经济曾同投机商过招,最终击垮了囤积居奇、恶意破坏经济的投机商。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泰国、新加坡等国也都积极救助金融机构。美国次贷危机后,政府也曾积极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并连续实行了四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在经济非常时期不同制度的国家都存在行政干预经济的现象。这种干预不是对市场机制的破坏,而是对市场失败的弥补。

这里讲的呵护的对象,不仅是指实体经济,还包括虚拟经济。我们不仅需要产业政策扶持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产业,让高端产业逐步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以摆脱不利的国际分工格局。同时也要呵护我们尚未成熟的资本市场,让市场回归为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渠道的本位,而不是少数赌徒竞相逐利的场所。

要呵护别人自然需要强大的自身。这就要求国家既要具有雄厚的财力去支持呵护对象,同时又具有完善的制度使呵护对象免受侵袭。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央的强力支持帮助香港稳定了股票市场,同时保障了香港联系汇率的稳定。面对此次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事件,我们相信政府最终一定能够保障市场的稳定,因为我们不仅有雄厚的资金基础,更有坚强的国家信用做后盾。这一事件也提醒我们,如果对经济风险的甄别能力不强、预警机制不健全、风险防范能力不足,就很难使呵护对象免遭风险侵袭。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并加强监管。

在经济高度金融化、国际化的今天,内资、外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交织形成的资本流,游荡在每个能够产生巨额回报的行业,其中尤以房地产、期货和证券市场为甚。如果我们不能有效监管呵护这些市场,任由资本兴风作浪,破坏的将不仅是市场本身,更为严重的是会侵蚀我国改革的红利,最终殃及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

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计划经济转轨而来,市场运行的基础在部分领域还不稳固,呵护可以有效保障经济运行不偏离方向。在朝着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行进过程中,呵护,将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