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新观察:政府管理正在经历巨大变化

简政放权新观察:政府管理正在经历巨大变化

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简政放权不仅激发经济和社会的更大活力,更带来政府管理方式的变化,提高政府效能,推动政府向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转变。

政府“跑起来”:创新服务突出“公共”角色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人民政府的天职。

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实际上是强化了政府对市场与社会的服务职能,突出其“公共”角色,着力破解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薄弱等难题,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政府审批效率低,一直是令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一个建设项目,往往要经过发改、住建、环保、国土、水利、消防、安检、人防、地震等十几个部门审批,“万里长征跑审批”不仅耗费大量时间,不少企业甚至眼睁睁地看着市场机遇错失。

山东淄博市专门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视频会议室,通过探索远程视频联审提升审批效率,以互联网思维将审批由原来的“串联”变“并联”,让企业不再跑“冤枉路”。

山东路通道路材料有限公司经常跑项目的齐传明指着一份环保局批复的排放总量表格说:“过去得花3个月,现在3天就办好了。前半年一个证也没办下来,联审不到半年所有的审批就办完了。”齐传明说。

简政放权,让以前“四平八稳等你来”的政府主动“跑起来”,让公共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变带来行政效率大大提升。

推出转移支付提前告知、财政评审预约上门、政府采购网上申报、财政票据直供到户、在中关村建立财政服务平台……北京市财政局创新机制,向部门和社会提供“一站式”的财政服务。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告诉记者,政府权力运行体系中“部门面向百姓、财政面向部门”的特点,需要财政部门在中间环节做好简政放权的文章,在“中间一公里”主动发力,带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财政资金更好服务公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