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计师”习近平有哪些高尚品格

“新设计师”习近平有哪些高尚品格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经通过“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的“习式风格”,在全党、全国人民乃至世界树立起“新设计师”的鲜明形象。

首先,是由新设计与原有设计的差异而来的。一定意义上,中国能不能真正走在大国的道路上,一方面很重要地在于领导人是否实现了代际更替。毛泽东通过成功建党建军领导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由此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通过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大大推进了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进程,同时实现了国家经济发展上的巨大突破,由此让中国富起来了;习近平设计的是民主法治基础上的大国道路,也就是要让中华民族强大起来。代际更替完成,意味着一代领导人确立起来,同时意味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实现大飞跃。而代际更替是否完成,其中一个表现形式是“新设计师”是否获得广泛认同。

其次,由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彰显出来。国家最高领导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重设计,强开拓,另一种是重延续,强稳定。在解决问题上,有的是被问题推着走,有的是主动揭露矛盾,寻找问题,以问题牵引工作。习近平则更注重问题牵引和顶层设计,他上任后第一次外出考察工作,选择了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的起点——广东深圳,这已经预示着他将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实际情况也作了印证,仅仅一年的准备和调研,就产生了三中全会上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他亲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更彰显出对职责任务的理解和把握。

再次,已经完成的重大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直接对各领域的改革作出规划,而到了四中全会就把依宪执政向前大大推进一步,习近平在两年的时间内已经设计了中国大国道路的坐标、方位和目标。其核心是实现中国梦,主轴是“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辅相成。这就意味着,国家发展是走法治道路,中国将变成法治国家。国际关系不再以政治制度划线,不再以革命和斗争为路径,也不是纯粹以经济利益划线、以经济征服为路径,而是探索一条世界共同文明演进的路线。尤其是前者,已经初见成效,比如借助强力反腐编织约束权力的笼子,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信仰和宗旨意识,等等。

第四,根本在于其拥有完成设计的精神品质和洞察力,科学的思想方法与落实设计的强大执行力。能不能被称作新设计师,除了看已经作出的设计,还看他是否具有更宏大的设计,尤其是否具有开展重大设计的胸怀、勇气和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