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分析(2)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分析(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按照社会工程学的概念,凡是工程必须是可以详尽描述的,凡是工程必须是可设计的,凡是工程必须是可以验收的。既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确定的重大社会工程,那么必须有相应的衡量标准与评价体系,否则这些工程届时是否完工,是否符合设计的初衷,就无法检验,无法检验就无法判定一个社会工程是否完成。衡量标准好比建设施工图纸,评价体系就是验收的方法。因此,科学的重大社会工程都是需要一套科学的衡量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概莫能外。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三可(即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原则”。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其实社会上已经开展了比较多的研究。对这些代表性研究的回顾,客观上就反映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也是一个稳中求进的自然社会历史过程。

1991年,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财政部、卫生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的研究人员组成了课题组,按照中央、国务院提出的2000年小康社会的内涵确定了16个基本检测和临测值。这16个指标把小康的基本标准设定为:(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500元(按1980年的价格和汇率计算,2500元相当于900美元);(2)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3)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4)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2平方米;(5)农村钢木结构住房人均使用面积15平方米;(6)人均蛋白质摄入量75克;(7)城市每人拥有铺路面积8平方米;(8)农村通公路行政村比重85%;(9)恩格尔系数50%;(10)成人识字率85%;(11)人均预期寿命70岁;(12)婴儿死亡率31‰;(13)教育娱乐支出比重11%;(14)电视机普及率100%;(15)森林覆盖率15%;(16)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基本合格县比重100%。

2000年,中国虽然在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那时的总体小康依然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所谓低水平,是从经济指标上看。按世界通行的标准,人均400美元以下为贫困;400美元至800美元为温饱;800美元至4000美元为中等生活水平,即小康;人均4000美元以上为富裕。显然,我们国家人均收入刚刚达到800多美元,只能算作低水平的小康社会。所谓不全面,是指全面小康社会有多项指标,除经济外,还有政治、文化、法治、教育、卫生、医疗、保健、生态环境等指标,而这些指标还没有全面达到。所谓发展很不平衡,是指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都比较大。

2000年,有关部门把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暂定为10个:(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4)恩格尔系数低于40%;(5)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6)城镇化率达到50%;(7)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8)大学入学率20%;(9)每千人医生数2.8人;(10)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200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课题组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及其目标确定的原则,建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和制度四个方面的16项指标,经济方面4项指标,社会方面7项指标,环境方面3项指标,制度方面2项指标。

200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小康项目课题组在大量反复研究和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的五大类,50个指标。这五大类分别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民主法制、资源环境。与国内其他指标体系相比,突出特点有以下几个:一是突出重视人民生活和健康。设计了传染病和艾滋病防治、孕妇和儿童死亡率等指标;设计了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卫生厕所、生产安全等生活指标。二是突出了民主法制。如廉政建设、法律援助、慈善事业、民间组织发展等指标以反映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三是突出反映社会公平。设计了社会服务、收入差距、区域差距等指标。

2009年,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提出了一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涵盖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六个方面的23项指标。预计2020年标准值:(1)人均GDP≥31400元;(2)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5%;(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4)城镇人口比重≥60%;(5)调查失业率(城镇)≤6%;(6)基尼系数≤0.4;(7)城乡居民收入比≤2.80;(8)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60%;(9)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0%;(10)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差异系数=100%;(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12)恩格尔系数≤40%;(13)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7平方米;(1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2‰;(15)平均预期寿命≥75岁;(16)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90%;(17)社会安全指数≥100%;(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16%;(20)平均受教育年限≥10.5年;(21)单位GDP能耗≤0.84吨标准煤/万元;(22)常用耕地面积指数≥94%;(23)环境质量指数=100%。并且,以后几年接连发布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影响比较广泛。

据测算,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顺利,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9.6%提高到2010年的80.1%,其中,经济发展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0.3%提高到2010年的76.1%;社会和谐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7.5%提高到2010年的82.5%;人民生活质量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8.3%提高到2010年的86.4%;民主法制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84.8%提高到2010年的93.6%;文化教育事业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58.3%提高到2010年的68.0%;资源环境保护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65.4%提高到2010年的78.2%。从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看,2010年,东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为88.0%,比2000年提高23.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为77.7%,提高22.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为71.4%,提高18.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为82.3%,提高22.0个百分点。虽然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会低于历史上的年进步率2%,但是只要我们扎实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依然是大有希望的。

最近,该方案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一是在指标选取上,认真对照十八大报告,能量化的都尽可能量化;二是在结构体系上,分为五个部分,对应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三是在权重确定上,按照“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降低了经济指标的权重,提升了资源环境指标的权重;四是在目标值的确定上,既考虑了全国的统一可比,又充分考虑各地经济基础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功能定位不同,提出了统一的和有差异的目标值。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经济指标,我们也是在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的。最初,党的十六大提“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后来,党的十七大提“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最后,党的十八大提“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其中,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97983亿元,预计到2020年为795966元(2010年不变价);2010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暂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代替)5919元,预计到2020年为11838元(2010年不变价);201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预计到2020年为38218元(2010年不变价)。

今后,全国和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价过程中都需要全面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估机制,其中既包括整体评价也包括单项指标的单独评价,既包括客观评价也包括主观评价。从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到位,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监督,进而提高老百姓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客观满意度。由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政府各个部门,未来在政府发展和改革工作中引进第三方评估是重要的政府工作创新,是迈向现代化政府的重要一步,建议各个部门都予以引用。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第三方机构独立性和专业性优势,清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死角,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挖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潜力。

总而言之,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能够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