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分析(3)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分析(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举措

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必须牵好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是新挑战也是新探索,我们要善于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系统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开路先锋,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大力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更好地改善民生。

当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迫切要求。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自身的改革是下一个重点,政府不仅要转变工作作风,而且要把工作重点转向提供公共服务和加强社会治理,同时要充分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重点激发经济的内在活力和持久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创新具有乘数效应,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提高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互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具体说来,现在我们要把握好经济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内在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是简政放权,正确履行职能,完善职能体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奋斗。

具体说来,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文化建设非常重要,必须处理好国家物质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关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做到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开阔发展思路,拓宽发展途径,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增强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