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揭示的“历史密码”

日本投降揭示的“历史密码”

摘要:这一天,祖国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鞭炮和锣鼓汇成胜利的交响;这一天,人们舞火炬,扭秧歌,喊口号,“没有人能抑住自己的感情,人人的心都像火把一样燃烧!”14年来所忍受的蹂躏和屈辱,尤其是八年来所经受的艰难和困苦、颠沛和流离、死亡和灾难,都在这一刻涌上心头。也许杜甫的那句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颇能契合人们的心情。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1945年8月15日,当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那一刻,天真的亮了!

这一天,祖国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鞭炮和锣鼓汇成胜利的交响;这一天,人们舞火炬,扭秧歌,喊口号,“没有人能抑住自己的感情,人人的心都像火把一样燃烧!”14年来所忍受的蹂躏和屈辱,尤其是八年来所经受的艰难和困苦、颠沛和流离、死亡和灾难,都在这一刻涌上心头。也许杜甫的那句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颇能契合人们的心情。

《解放日报》记载了当晚延安的欢腾:“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其实,这世上哪有无代价的胜利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时间最早、历时最长、战场最广阔、损失牺牲最惨重,但牵制日军兵力最多、歼敌人数也最多。这诸多“最”,无不浸着奋斗的血雨,无不映着国殇与家痛。

日本侵略者以野蛮凶悍闻名,连其盟国德国都称它为“正在开足马力的野兽机器”。据统计,中日军人伤亡比例高达5∶1,真可谓“一寸河山一寸血”。然而,面对这穷凶极恶的敌人,中华民族彻底觉醒了,“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与残暴之敌进行殊死搏斗。日本投降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不畏强暴、血战到底,再凶残的敌人也会被我们彻底战胜。

甲午战争前后的中国,好像嗜睡的巨人,“看他又坐了下来,喝一口茶,燃起烟袋,打个哈欠,又朦胧地睡着了”。尽管被打痛了,但还没有真醒,正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苟且偷生到奋起抗争,完成了从睡狮到醒狮的转变。宋庆龄感慨:“中华民族像一个人样的反抗日本侵略者了。在中国全部历史中,我们从未见过精神、行动和意志这样的团结一致。”

自古知兵非好战,从来黩武是祸胎。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如今,睡狮已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我们铭记历史,正是为了珍爱和平、开辟未来,更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法国作家古列久在评述中国敌后斗争时感叹:“民族的精神,在受到侵略时突然奋张起来,成为一道新的近代的中国长城。”这道新的长城,正是亿万人民筑就的“民心长城”,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地共御外侮。今天,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巩固这“民心长城”。永远不要忘记,没有人民群众这个“真正的铜墙铁壁”,我们打不破侵略者的“三光政策”“九路围攻”。永远不要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当初为什么而出发。永远不要忘记,面对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惟有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块使,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毛泽东在1938年写就的著名的《论持久战》一文中,就把抗日战争称为“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今天,有更紧密的团结,有更磅礴的伟力,我们什么样的壮举不能完成、什么样的伟业不能创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