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蘑菇云”背后的真相

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15/829227.shtml

杨伯江: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8月14日,明天我们即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知道,二战末期8月6号和9号两天,美国向日本的广岛、长崎丢下了两颗原子弹。

梁云祥:是的,实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敌对国家,包括日本、德国,都在研制原子弹。但由于资金、技术等一系列的问题,日本放弃了研制。德国是因为有个重水反应堆被炸了,后来基本上也放弃了,所以,竞争结果就是美国首先研制成功了。在1945年的7月份,美国一共制造了三颗原子弹,当然这在当时是秘密的,试验了一颗,还剩两颗,这两颗最后都投到了日本。那么在8月6号,实际上美国一开始计划的是准备登陆作战,但是随着原子弹试验成功,从美国的角度说,因为这是一个威力非常大的炸弹,以前从来没有过,所以美国基本上把结束战争的希望寄托在原子弹上。所以在8月6号,在广岛投了一颗。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二颗原子弹之间,只差三天的时间。那么这三天的时间对日本政府来说,虽然意识到了严重性,但是为什么没有公布呢。如果它在第一颗之后立刻做出反应,比如投降啊,就不会有第二颗。但是呢,因为日本长期是个军国主义的国家,从近代以来有几十年的时间就是这种教育,觉得日本是战无不胜的。那么在第一颗原子弹袭击了广岛之后,实际上除了广岛,日本其他地方的人并不知道,只有日本政府知道。因为长期以来它对日本国民的军国主义教育,说我们必胜无疑,绝对不可能打到我们的国土上,不愿意把这个事告诉日本国民,这就可能延误了一些时间。总之,这和它的体制有关。这个体制本来就是不透明的,长期以来就是靠愚昧、欺骗日本国民去参与战争,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立刻就告诉国民,日本政府虽然知道,但高层正在犹豫期间。一方面是苏联出兵,再一个就是美军,本来就有这个东西,就想用,用一颗和用两颗没什么区别,第一颗用后看到日本没什么明确的反应,因此很快就使用了第二颗。

杨伯江:那从当时的决策来看为什么要选择广岛和长崎,而不是其他地方?

梁云祥:从美国投放原子弹角度来看,它肯定会有所选择。那么选择的原则呢,首先就是军事目标,因为首先要摧毁它的战争能力。再有就是包括首都,文化、非军事地方,影响不好,毕竟这是一个毁灭性性很大的武器,所以主要是摧毁它的战争能力。实际上当时并不是只选择了广岛、长崎,有四五个候选地,都是军事工业基地。但是为什么最后选择这个地方,有一些偶然的因素。比如说,还有一个叫小仓的城市,实际上这个小仓排在广岛和长崎的前面,但是飞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有一块云,被遮住了,看不清楚,可能投不准,所以才换了这两个备选地。这稍微有些偶然因素。但是作为一个原则,也不是随便选择,广岛和长崎都是当时日本最主要的军工生产基地。

杨伯江:确实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对于投放原子弹这样的举动,这种战争行为、军事行为,我们对于无辜的生命表示同情。但是从军事战略和当时美国要尽快地加速日本投降的过程这样的角度来说又是可以理解的。

梁云祥:关于日本投降,对日本国民来说,这个投降只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听从,大部分日本人都顺从,因为那是天皇,他说打就打,抵抗到底,他说投降就投降,没有什么可商量的。还有一部分人,不会接受但也不会反天皇,不能接受就是说,他对不起天皇,尤其是那些军人们,比如说那个自杀的陆军大臣,他们都是为天皇而生为天皇而死的,他们的圣战没有打赢,所以最后天皇宣布投降,他自己剖腹自杀。

杨伯江:从客观结果情况来看的话,确实是两颗原子弹加速了日本宣布投降,8月15号天皇的措词是终结战争,也就是说结束战争,不管怎么样战争提前结束了,日本被美国降服了。日本被扔了原子弹失去了几十万人的性命之后,反而对美国的姿态非常顺从,反而在1951年通过《旧金山片面媾和条约》被纳入了美国全球和亚太地区的战略轨道,这其中的逻辑关系我们是怎么解读的呢?

梁云祥:我觉得这样看,当时美国和日本的战争基本上是平等对手之间的战争,它们当时都是列强、发达国家,它和中日之间的战争完全不一样,中日之间的战争是完全不对等的,而且它占领了中国以后屠杀了很多平民。尽管日美之间在太平洋战争中也有日本屠杀俘虏的记录,但是它基本上还是属于比较平等的两个对手之间的战争。因此民间留下的仇恨不是特别深,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美国打败日本,投放了原子弹,占领了日本本土,但是呢,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一些有益的方面,比如说过去日本是军国主义国家,专制的国家,日本的国民为天皇作战虽然很勇敢、很顽强,但是他们从来没有享受过自由、民主、人权这种东西,体制完全不一样。美国改造日本以后,日本社会实现了民主、自由、人权,显然对日本国民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他们接受了美国的这套价值观以后觉得,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很多的好处,他以前长期生活在专制之下,现在突然有种解放的感觉。另外就是,美国为了自己的战略需要。当时冷战爆发,冷战爆发以后美国对所谓的共产主义威胁,觉得远远超过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它的威胁,因此我们知道,1947年美国对日政策突然发生转变,从此以后对日本的改造不是那么彻底。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对日本战犯的整肃中途就停止了,对日本财阀的整肃中途也停止了,所以它遗留了一些问题。但是对日本来说,惩罚得不严厉,反而还给它一些援助,为了让它建成反共堡垒给了它大量的经济援助,这样的话对日本来说,它反而觉得很好。虽然它是战败国,但美国一方面给他带来了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另外还给它经济援助,甚至把赔偿都取消了。而且在战后美国占主导地位的西方自由贸易体制下,它可以埋头发展经济,总之给它带来很多很多的好处。50年代中期以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确实和与美国结盟有一定的关系。总之,这么多的原因导致了日本人比较感激美国,以后会不会复仇当然咱们不知道,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力量对比的变化,谁也不能排除,但是至少迄今为止我所接触的日本人基本上是感激美国的,恨美国的并不多。

杨伯江:确实梁教授的观点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从日本方面来说,战后它所面临的主要的任务是什么?我想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怎么样防止所谓的共产主义的赤化,也就是保障资产阶级掌权。二是如何保持经济的稳定、社会的稳定,不发生动乱,尽快恢复国力。这里面产生了几个问题。第一,日本走哪种发展道路,是重新恢复军事力量,还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面临一个选择。很显然它重走军事立国道路是不可能的,首先国际局势不允许,无论是美国、苏联,还是其他的主要战胜国,都不可能允许它走这条道路。即使从日本国内气氛来讲,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对外侵略战争打了这么多年,发动了多少次军事作战,之后日本国民众其实是向往和平与稳定的。另外,从客观来讲我们知道战前日本军国主义赖以存在的一个基础是存在着一个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它侵占了中国台湾、朝鲜半岛还有东南亚,这些是给它源源不断地输送资源能源的。战后日本不但失去了军事能力,同时也失去了海外殖民地。这里有一个数据,根据1957年岸信介政府所发表的战后日本第一份外交蓝皮书所说,战后日本失去了46%的国土,当然在我们看来这不是日本固有国土,而是它侵略所得,但是,总而言之它失去了46%的土地面积。所以再想走军事富国道路已经不可能了。那就只有发展经济,经济靠谁最好?当然是靠最发达的国家最好,那就是非美国莫属。第二个就是靠东方还是西方的问题,从当时的现实来考虑,我们知道在1945年9月3号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以后,美国对日本实施了单独占领,它并不像德国那样属于四大国的占领之下。所以,从现实来考虑,要依靠其他大国是不太可能的,为今之计就是依靠美国这个西方阵营的老大,同时利用两个阵营之间的矛盾争取在夹缝当中,在美国的庇护下生存。比如说在1951年签署旧金山和约过程当中,日本就充分利用了美国对它的一个心态,就是美国非常需要远东有一块地方来替代被蒋介石政权所失去的中国大陆,来充当美国对苏联打冷战的战略基地。既然中国大陆已经失去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在日本能够站住脚。那么美国对日本有一个心态,希望尽快地把战后处理这一页翻过去,日本利用对方这样一种心态来提出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使得这个媾和以对日方相对有利的条件完成,总而言之,战后日本对于追随美国这条路径的选择是带有它的必然性的。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一层关系,这是日本的主动的选择,同时也是当时国际环境,包括冷战这样一个格局限定之下不得不做的选择。是主观意愿的还是说客观被动的,这两点要结合起来看。包括在这个阶段日本的战略选择和它后来的战略选择之间的逻辑关系,也是非常值得分析的。比如说,当时吉田茂的追随者们就有这样一个说法,说我们现在要复国,使国家恢复元气。意思就是说先搞经济,等经济强大以后再解决其他的问题。那么其他的问题包括什么?包括不包括后来日本的主政者们所追求的政治大国化的问题?这可能在预想当中,所以从这点来看它是一种战略辞服或者折服,是一个卧薪尝胆的过程。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与战后日本追随美国这个问题相关联的。最近日本安倍政府修订了所谓的新安保法之后,日本的安全战略走向,还有美日关系会产生哪些变化呢?我们看到新安保法7月16号的时候在众院获得通过,预计参院会在两个月之内,9月16号之前通过。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