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人情债”包袱不容忽视

沉重的“人情债”包袱不容忽视

CD8341978FF29FABE69E7806AB64FC19

近日,笔者到乡下参加一场婚事宴会,有幸被主人家委托帮收“礼金”,看着厚厚的“贺礼簿”和一包鼓鼓的大钞,不禁感慨万千。以前,因为经济不景气,在农村一旦哪家办客,亲朋好友的贺礼都是带有帮衬的意思,礼金大多都是几块钱而已,能挂到二三十元的可算是至亲了。反观现在,礼金在两三百元已是常事,有的竟然还高到两三千,而且还有越来越上升的趋势。

闲聊中,有人说他上半年光花在做客的礼金就高达六千余元了;有的表示参加红白喜事无可厚非,但是现在有的乔迁新居、孩子满月满周岁、子女考上大学都要摆宴席,碍于情面,只能硬着头皮赴宴啊!有的说举办乔迁新居宴席也是迫不得已,家里老人健在、子女还小,等着办红白事那不现实,为了回收点礼金,只能厚着脸皮跟风了;有的说现在礼金高也是攀比心理在作祟,现在去做客,你的礼金不能低于大部分人的平均标准呀,至少不能低于自己办客时此人所挂的礼金数量,不然人家说你太吝啬、太寒碜了,导致礼金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有的说某某家办客时收了一笔8800元的礼金,等对方办客时适逢家中变故,千方百计只凑了6000元回礼,结果对方不悦,双方自此产生隔阂,由亲戚变成了“宿怨”;有的说自从收了几笔大额礼金,只能存在银行里不敢动用,就怕哪天对方办客时拿不出来。做客本是亲戚好友之间淳朴的礼尚往来,如今却成了“伤不起”的“人情债”。

笔者认为,向“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开刀,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迫在眉睫,倡导节俭之风,每个人都应践行,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应带头做到从简、节约、自律,积极向亲朋好友倡导健康的民俗风尚。基层党组织、村小组干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等要充分发挥作用,教育和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