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持久战》筑起克敌制胜的思想长城

《论持久战》筑起克敌制胜的思想长城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发表《论持久战》,总结了抗战初期前8个月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战略方针。

他首先对于中日双方的力量对比、优势劣势,作了客观、全面的辩证分析,深刻地预见到整个抗日战争势必要经历一场持久战,依次经过三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战略反攻阶段。开始是敌强我弱的基本态势,而最终是中国人民必胜,日本侵略必败。

这个战略方针,成为中国人民克敌制胜的思想长城。

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人民武装,也以自己的军事斗争实践与血肉之躯,书写了抗日战争的重要篇章,“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就是其中两个著名战例。

平型关一战“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我们的士气……使日寇知道中国大有人在”。而由朱德、彭德怀将军指挥下的“百团大战”,在长达两千多公里的战线中与敌作战,进一步粉碎了“皇军不可战胜”“日本速战速胜”的神话,有力地拖住了日军主力,并把战争拖入战略相持阶段,从而为整个战局和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武装力量,在全国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十几块革命根据地。不仅有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这样千里连片的北方主要根据地,而且在南方有新四军建立的诸多敌后根据地,甚至在华南、海南都有党领导建立的东江根据地、琼崖根据地。广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总人口达一亿人以上,抗击了半数以上的侵华日军,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与整个战局,使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力量完全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最终难免灭顶之灾。

我们在地道战、地雷战、敌后武工队、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雁翎队、王二小放牛等动人故事中,可以看到从中映射的人民战争、游击战争和全民皆兵、全民抗战的辉煌历史片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