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曲解中国大阅兵的历史价值

不能曲解中国大阅兵的历史价值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是中国人民继往开来的伟大盛举。然而,围绕着这个历史性事件,海内外出现了各种奇谈怪论。部分学者认为,中国举行大阅兵,实际上是为了检验中国的外交成就,测试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人们可以根据出席中国大阅兵国家元首数量,来考察中国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分量,分析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政治关系。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中国举行抗日战争胜利大阅兵,是为了遏制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反对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坚强决心和勇气。

坦率地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偶然事件组成的。从历史的偶然性来看,中国举行大阅兵,会主动邀请一些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出席。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可能会出席这次活动,但也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可能无暇出席这次活动,这并不能说明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疏远,也不能说明中国在国际外交活动中受到挫折和打击。中国举行国庆大阅兵首先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中国人民采用这种方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其目的就是要提醒中国人民居安思危,和平年代不要忘记惨痛的历史教训,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中国邀请一些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出席活动,既是外交惯例,同时也是中国热爱和平的具体表现。中国从来都没有苛求其他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必须出席中国的活动,中国从来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进行大阅兵既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军事力量,同时又是一次国防教育活动,中国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国民落后就要挨打,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扬鞭策马,快速前进。中国是否邀请其他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其他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是否出席中国的大阅兵,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决定的。中国从来不会强人所难,中国也不会小家子气,要求其他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必须出席中国的大阅兵活动。中国不会因为一些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领导人无暇出席中国这次大阅兵而改变与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关系。中国绝对不会刻意地营造万邦来朝的假象,从而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本来是一个充满积极意义的大阅兵活动,在一些西方媒体和学者炒作之下,变成了一个充满争议的外交活动。中国政府从来都没有夸大这次大阅兵的历史意义,中国也不会刻意把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变成外交上的斗智斗勇。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凝聚人心。中国正在昂首挺胸,进入世界强国之林。对于中国这次大阅兵不管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如果进行无谓的揣测或者所谓毫无价值的分析,那么,都是对中国人民的不尊重。中国之所以举行这样的活动,无非是要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充分意识到,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正在以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重整军备,试图挑起战争。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方式提醒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只有保持警惕,枕戈待旦,才能阻止战争。

抗日战争的对象是明确的,抗日战争就是要抗击日本军国主义,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这一点无庸讳言。中国举行这次历史性的活动,不是针对哪一个国家,而是针对那些企图再次发动战争的军国主义者。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略者,日本人民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中国举行大阅兵活动不是耀武扬威,不是为了对付日本人民,而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时刻警惕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