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执法本色回归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执法本色回归

8月22日,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为保障空气质量,全市启动“5+4”(5个委办局联合督查组和4个环保部门督查组)督查机制,督查将采取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方式,直奔现场并直接曝光。(8月23日《新京报》)

空气质量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环境。此次北京为了保障空气质量,方式方法与重点内容都很明确。在方式方法上,督查检查过程中采取的是“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执法、直接曝光”的方式;在重点内容上,公务车停驶和重型车限行、企业预案制定和措施落实、土石方停工、施工车辆封存以及露天烧烤和焚烧等违法情况是关注核心。这样的“定位督查”,与没有目的的督查相比,优势的确很明显。

而在网上,对“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评价颇高,一些人不惜赞美之词,也有一些人直接点赞,还有人表示,这样的方式,应该成为一种执法常态。这些分析,都很中肯,也很有道理。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公众的确见过很多的形式主义执法,比如,领导要视察,下面就有人事先通知;比如,职能部门要查处违法行为,有人就会通知企业……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也让“执法”沦为一个“贬义词”。

什么叫“执法”?很显然,以前那种走过场、走形式的执法,肯定不是真正的执法,最多算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罢了。毕竟,真正的执法,怎么能让被执法者知道呢?而北京此次“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执法、直接曝光”的方式,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执法。给被执法者一个措手不及,才能呈现真实的状况,也才能让执法体现真实的效果,这样的方式,才算“执法”,其他的,要么是作秀要么是表演。

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如今的这一种执法方式,只是回归执法本色罢了。这就是说,给予“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一定的肯定,是可以有的;但不能太过拔高,至于点赞与表扬,那大可不必了。毕竟,我们不能因为一些职能部门的执法一直是错的,就对恪守底线的职能部门大加赞美吧?这样的要求,似乎太低了。而动辄就是对底线之举进行点赞,只会降低职能部门履职的积极性,毕竟,“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对于“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是回归执法本色的行为,希望更多的职能部门进行对照。而更大的期待则在于,这样的“执法回归”,别只是“运动式执法”——只是为了确保“××蓝”而做的努力;而应该是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的努力——用制度设置确保执法回归本色。这样的要求并不算高,希望各地的职能部门都能做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