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刘国娟

摘要:刘国娟是一位抚育四个养女和两个亲生女儿的伟大母亲;也是一名从五十元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商场女强人。从出身贫寒的农村妇女,到拥有百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50多年来,刘国娟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秉持着“勤俭持家、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以博爱之心回报社会。多年来,连刘国娟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赠了多少金钱和物品,对于她来说,做这些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2015年5月,刘国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含辛茹苦养育四个孤儿 慷慨捐赠是多年生活常态

刘国娟是一位抚育四个养女和两个亲生女儿的伟大母亲;也是一名从五十元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商场女强人。从出身贫寒的农村妇女,到拥有百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50多年来,刘国娟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秉持着“勤俭持家、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以博爱之心回报社会。多年来,连刘国娟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赠了多少金钱和物品,对于她来说,做这些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2015年5月,刘国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婚燕尔,你会领养孩子吗?养了一个你还会养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吗?把孩子养大,你会让她们认自己的亲生父母吗?或许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而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做到了。她把“积财不如积德,孝老爱亲从小做起”作为几十年来相夫教子的“家训”,身体力行。她有六个“女儿”,其中四个是领养的,养女们长大后,她又“狠心”地帮她们找到亲生父母。她怀揣着一颗行善的心,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照顾年迈的婆婆,帮助身边需要照顾的老人;她乐善好施,资助贫困学生,捐助灾区灾民,投身公益事业。她就是宁波的“刘国娟”妈妈。

1.坚强妈妈:六个孩子中有四个领养 再穷再累也让孩子有出息

2015年正月初六,在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的一家饭店内,一场热闹的家庭聚会正举行。原来,六个女儿在为妈妈刘国娟庆祝58岁生日。

刘国娟的六个女儿却有五个姓氏,原来,其中有四个女儿都不是刘国娟亲生的。

说起刘国娟为何要收留这些孩子还要追溯到1979年。那时22岁的刘国娟还年轻,刚结婚。那年二月一个寒冷的凌晨,刘国娟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包在襁褓中的女婴,发现婴儿身体很虚弱,就用调羹柄把奶一点点滴到她嘴里,救活了她,也就是后来的长女小竞。

“当时我刚结婚不久,也想过把女婴送到福利院去,可最后还是舍不得,就决定自己收养了。”刘国娟说,当时的闲言碎语很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对这个女儿的感情。

二女儿小蕾,也是收养的。“她是我哥哥的女儿,我只有一个哥哥,车祸过世了,留下了8岁的女儿,我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三女儿也是在家门口捡到的,刘国娟记得那一年是1985年,孩子才3岁。最后一个收养的是家庭发生变故的一位亲戚家的女孩小燕。

加上自己生的两个女儿,就这样,刘国娟夫妇和六个女儿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六个女儿带着老公和孩子前来为妈妈刘国娟(左起第五位)祝寿,齐唱生日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那时,刘国娟一家住贵驷农村,她和丈夫在一条小街的角落开了家小店,店面不足3平方米,夫妻俩卖点杂货过日子。

为了养活六个女儿,能让她们读上书,刘国娟很拼命。“那时吃了上顿还得发愁下顿,天天为生计忙活,再穷再累也要让孩子们将来有出息。”刘国娟千方百计省下钱买奶粉,日子过得很苦,当时整个人都黑瘦黑瘦的,体重才70斤出头。

对六个女儿,不管是亲生的,还是收养、领养的,刘国娟都一样疼爱。她不仅把女儿养育成人,还教他们怎么做人。她大爱无私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女儿。她对别人慷慨大方,假期里却让女儿们干活“挣学费”,让她们懂得好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她从不弄虚作假、赚昧心钱,让女儿们懂得诚实守信的可贵;她克勤克俭却坚持扶危济困,让女儿们也学会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上学时,六个女儿在学校的捐款都是最多的,坐公交车时都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

在刘国娟的精心抚养下,女儿们都长大成才,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无私妈妈:大爱无言 帮养女找到亲生父母

就在大女儿小竞考上大学那一年,刘国娟终于说出了真相,得知真相后的小竞泪流满面。在小竞毕业后,刘国娟将其送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拉扯这些孩子很辛苦,但孩子们也给我带来了那么多的快乐,我不该那么自私不让她认回妈妈。”刘国娟坚持让大女儿改为了亲生妈妈的姓。

如今,大女儿小竞嫁到了外地,但经常会回镇海来看妈妈刘国娟,今年大年初一就陪着刘国娟妈妈过的。

“我愿意我的女儿认回自己的父母,但我发现我并没有失去这些女儿。”刘国娟说。

其中三个女儿的合照。小女儿小蕾说,一家人没有全家福,想买相机却没有钱,一有点闲钱就被妈妈送掉了。章勇涛翻拍。图片来源:人民网

现在每年过年,刘国娟家都是最热闹的。六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生孩子,刘国娟已经是两个外孙女、三个外孙的外婆了。

“一家人吃团圆饭,从一张大圆桌,变成了两张大圆桌,热闹。”刘国娟幸福地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