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经验之丰富、教训之深刻,是以往任何战争所无可比拟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经验教训,是一笔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实事求是地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反对绥靖主义,制止军国主义复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一、正确判断战争的性质,科学区分主次要矛盾,结成最广泛反侵略战争的统一战线,是制止或推迟战争爆发、赢得反侵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出好多条,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建立反侵略统一战线的问题。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只有结成反侵略的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方能成功,别无他途。在侵略者尚未做好战争准备时,则应防患于未然,在侵略者已经发动局部战争的情况下,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限制其范围,阻止其继续扩大蔓延,并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绝对不能姑息纵容侵略者,以换取一时的苟安,绝对不能靠牺牲别国安全来摆脱自身的危险。否则,最终只能自食其果。中国、英国、法国、苏联、美国等都曾有过这方面的惨痛教训。

反思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不是一定不可避免的,至少可以推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间。大战前,德日意法西斯对内专制独裁,对外侵略扩张,不论对苏联还是对英、法、美以及中国等诸国,均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就是说,当时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当时世界上完全具备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但是,由于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政治短视和基于民族利己主义的考虑,以及苏联在外交上的某些严重失误所致,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迟迟未能建立起来。

而面对德意日轴心国集团如此凶恶的敌人,无论是当时貌似强大的英法,还是实力不断增强的苏联,都不可能仅凭自身的力量就能制止或推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战前建立起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共同对付法西斯集团,已成为不可或缓的时代要求。为什么各国未能迅速建立起共同对敌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呢?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与他们未能正确判断战争性质与科学区分主次要矛盾有关。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根本不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狗咬狗”的战争,是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发生的大战。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则是一场“狗咬人和人打狗”的战争,是一场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战争。当时,对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国家而言,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对付法西斯集团的侵略,法西斯与反法西斯是当时最主要的一对矛盾,不要企图以牺牲小国、别国利益而求自保。否则,必酿成一系列严重后果。世界大战的演变史实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20世纪三十年代初,一些世界大国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地区的行动,采取了姑息养奸的政策;与此同时,中国的国民党政府在大敌当前、民族矛盾己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情况下,一方面对东北军下达“绝对不抵抗”的密令,另一方面顽固执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不择手段地打击主张抗日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和广大抗日群众,从而使日本军国主义有机可乘,由局部侵华而演变为全面侵华战争。再如,一些西方大国对意大利入侵阿比西尼亚的行动,也曾采取姑息纵容的绥靖政策,它们出卖了弱小的阿比西尼亚,助长了德、意法西斯的侵略野心。一些西方大国还姑息纵容德、意出兵干涉西班牙内战,促使德、意结成“柏林一罗马轴心”。一些西方大国纵容和支持德国法西斯重新武装、占领莱茵兰非军事区、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鼓励、推动和加速了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决心。大战初期,被侵略国家为何屡屡受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等国为何迅速沦亡?亦与大战初期被侵略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没有认清法西斯的侵略本质,没有科学区分主次要矛盾,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并尽快建立起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有关,致使法西斯国家在大战初期猖撅一时,成功地实现了其“每次吃一片”“各个击破”的战略,其侵略胆量越来越大,其侵略魔爪伸向了世界的各个角落,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