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藏到了该提高精准度的时刻

对口援藏到了该提高精准度的时刻

自1979年全国边防会议正式提出对口支援政策以来,对口支援作为中国特殊的政策发展已有三十多年。在此期间,中央政府通过出台多项对口支援政策缩小比较发达与欠发达地区间和民族间的发展差距,推动边疆地区各领域的全面发展,进而维护受援地的社会秩序,增进民族凝聚与团结。

最初,对口支援多是物力支援民族地区的单一支援形式,随着支援领域和范围的扩大,形成了多领域、多形式、多内容的立体支援模式。纵观我国三十多年的对口支援政策,主要有平行型对口支援,即依据我国行政区划层级对应的支援;交叉型对口支援,即跨层级、“多对一”的横向与斜向融合交叉的支援模式;专门领域型对口支援,即依据教育、医疗等专业领域进行对口支援三种形式。

“六次座谈会的变与不变”

具体到我国对口援藏工作中,从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这片土地逐渐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进入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50年来为了推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央政府绞尽脑汁想办法帮助其实现发展,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商讨其发展道路,足见西藏自治区在我国稳固边疆大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从时间上看,这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没有什么规律,短则4年,长则10年。1980年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其意义在于提出要发展西藏经济,使西藏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1984年,中央书记处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43项援藏工程,标志着全国性援藏工程拉开序幕。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对口支援政策的一次伟大实践。2001年,中央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提出了发展要求: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社会稳定从局部稳定到长治久安。2010年,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打破了传统省域发展的局限,要求实现“大藏区”的发展,要求四川、云南、甘肃、青海4省要把本省藏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4省藏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今年8月25日至26日,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六个必须”,以及“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等西藏工作重要原则。

六次座谈会,变化在于侧重点各不相同,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实践经验在不断积累,越来越契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不变在于,坚持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会变,坚持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边疆地区稳定不会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