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2)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2)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

摘要:最近我们研究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轮廓,提出一些设想,都是很初步的,现在向中央作一次汇报。

二、工业

1965年

1957年  1958年  1965年  为1957  为1958

年%  年%

工业总产值(亿元)  704  1,090  1,100左右  156  101

钢(万吨)  535  800〔4〕1,000左右  187  125

煤炭(亿吨)  1.3  2.7  2.25左右  173  83

发电量(亿度)  193  275.3  620左右  321  225

原油(万吨)  146  226.4  1,000左右  685  442

木材(万立方米)  2,787  3,579  2,850左右  102  80

化肥(万吨)  73.4  95.6  510左右  695  533

其中:氮肥(万吨)  61.3  71.8  335左右  546  466

拖拉机(万标准台)  ―  0.11  2.3左右  ―  2,090

棉纱(万件)  465  695  580左右  125  83

棉布(亿米)  50.5  64.6  52左右  103  80

纸及纸板(万吨)  91.3  121.8  145左右  159  119

到一九六五年底,矿山的掘进、剥离同矿石开采之间的关系,可以基本上达到正常;工矿设备的失修问题可以基本解决;填平补齐工作可以初步收效;各个工业部门的生产能力,都将比一九五八年有很大提高;大多数产品的质量都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产品的品种有一个跃进。制造汽车、拖拉机、氮肥设备和常规武器等所需钢材品种的自给程度,将由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石油工业不仅在数量上增加了若干倍,而且在品种上有更多的增加;民用机械产品可以达到一万一千多种,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三千多种。国防工业在常规武器的生产方面,产品质量有很大提高,品种和数量都有较大增加;在突破尖端方面有显著的进展。但是,采掘、采伐工业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机械工业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有些老企业的设备已经陈旧,效率很低,需要更新;工业技术水平还不高,金属材料和机器设备中还有不少品种不能生产,既需要加强科学实验和产品设计工作,又需要进口一些新的工业技术;已经查明的矿产资源,很多矿种还不能适应建设的需要。  

三、运输

一九六五年铁路货运量有可能达到四亿四千万吨(一九六四年计划为三亿九千万吨),运输能力同当年的工农业生产可以基本适应。到一九六五年底,铁道部门封存的机车、车辆可以全部修复,主要干线上的“轻、老、杂”钢轨,大部分可以更换。但是,前几年遗留下来的整修公路、加固桥梁和疏浚航道等任务,有很大一部分还不能完成。

四、教育

一九六五年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数将调整到六十四万七千人(一九六四年计划为六十八万人),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数将达到一千零九十五万人(一九六四年计划为九百八十四万人),小学的在校学生数将达到八千万人左右(一九六四年计划为七千六百六十八万人)。 

五、财政和基本建设

一九六五年财政收入约为四百三十亿元(一九六四年调整计划为三百九十二亿元),接近一九五八年四百四十三亿元的水平,比一九五七年的三百一十亿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到一九六五年,对苏债款可以还清;这一年的对外援助总额将增加到十二亿元左右(一九六四年计划为九亿元)。

一九六五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初步考虑为一百三十亿元左右,比一九六四年计划的一百一十一亿元增加百分之十七。这一年,国民收入中积累的比重大约为百分之二十一左右。

六、人民生活

一九六五年商品供应量将达到六百四十亿元左右(一九六四年计划为六百零四亿元),除粮、油、棉布等少数主要商品外,一般可以适应社会购买力的需要;某些商品的零售价格还可能有所下降。但是,由于人口增长比较快,一九六五年粮、布等主要商品的消费水平还比较低,每人平均的粮食估计为四百一十七斤,棉布估计为十五尺九寸。一九六五年职工工资总额将达到二百四十三亿元(一九六四年计划为二百三十亿元),农民收入也将有所增加。  

总起来说,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将比较协调,全民所有制经济和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经济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经过几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全国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将更好地调动起来,所有这些,将使我国国民经济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得到比较快的发展。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工农业的生产水平,特别是农业生产水平还比较低,而人口的增长很快(一九六五年将达到七亿二千七百万人),国家积累和集体经济的积累都还有限。

(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和

主要指标的初步设想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

第一、大力发展农业,基本上解决人民的吃穿用问题;

第二、适当加强国防建设,努力突破尖端技术;

第三、与支援农业和加强国防相适应,加强基础工业,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增加产量,使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进一步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

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商业、文化、教育、科学研究事业,使国民经济有重点、按比例地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