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4)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4)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

摘要:最近我们研究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轮廓,提出一些设想,都是很初步的,现在向中央作一次汇报。

重工业产品产量中,多数是依靠现有企业填平补齐后的能力负担的(这里面填平补齐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例如钢铁、发电设备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煤炭、铜、汽车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水泥、机床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少数产品依靠新增生产能力来负担的比重较大,如电力、原油、木材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化肥和原油加工占百分之五十五到六十。

为了适应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第三个五年重工业部门增加产品品种的任务很重,特别是冶金、机械、化工等部门,在科学研究、新产品试制、组织成批生产等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采掘、采伐工业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地质方面已探明的储量还跟不上工业建设的需要,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四、农业和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

一九七○年工农业总产值为二千四百四十亿至二千六百一十亿元,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八点一至九点五。

农业总产值为六百九十亿至七百四十亿元,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至五点九。第一个五年每年平均递增速度为百分之四点五;第二个五年农业生产是下降的;三年调整时期增长速度快一些,递增百分之八点九。

工业总产值为一千七百五十亿至一千八百七十亿元,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七至十一点二。其中:生产资料产值为一千零九十亿至一千一百八十亿元,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至十三点四;消费资料产值为六百六十亿至六百九十亿元,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七至八。

第三个五年工业递增百分之九点七至十一点二,比第一个五年的百分之十八和三年大发展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低,但比第二个五年的三点八和三年调整时期的百分之九高。我们初步分析,有下面一些因素影响着第三个五年工业速度的提高:第一,调整时期国家的投资不多,而这些投资又主要用于维持简单再生产,很多行业,新增加的生产能力不多;第二,各项工业的建设都要在自力更生的情况下进行,而技术水平的提高,重要原料、材料和设备制造能力的增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第三,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很多工业部门都要把生产的重点放在增加品种、改进质量方面,在这个基础上来求得数量的增长;第四,要用较多的力量,加强采掘、采伐工业,而这些方面的建设,需要的投资多,建设的时间长;第五,某些轻工业产品有的受到购买力的限制,有的受到原料的限制,也不能不影响产量的增加。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如果农业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工业能够在产品的品种方面和生产技术方面有一个大的发展,就可以使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国民经济的更快发展就将具有更好的条件。

五、交通运输

初步估算,一九七○年货物运输量约为十七亿吨左右,比一九六五年增加六亿吨,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二。其中,铁路货运量为六亿四千万至六亿六千万吨,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二亿至二亿二千万吨,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点八至八点五。

交通运输必须加强。如果搞得不好,将成为国民经济的“窄路”,通不过。西南地区的运输条件,在川黔、滇黔路通车后,可以有较大的改善。公路运输和海运还比较紧。

六、教育

初步设想,到一九七○年,高等学校的空白专业和学科基本上设置齐全,在校学生数由一九六五年的六十四万七千人增加到八十万人以上。适当扩大中等专业学校和职业学校,把一部分初中改为职业学校,使中等专业学校的在校学生数由一九六五年的六十五万人增加到九十五万人左右,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数由一九六五年的五十万人左右增加到二百七十万人左右。普通中学的在校学生数基本不增加,着重提高质量。有步骤地提高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一九六四年为百分之六十一,一九七○年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二。城市高小毕业生的升学率,一九七○年大约为百分之七十九左右。

七、人民生活

一九七零年按照八亿人口计算,主要消费品每人平均消费量,都可以比一九六五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BBB

1957年  1958年  1965年  1970年

粮食  471斤  481斤  417斤  425斤

食用植物油  4.3斤  5.2斤  3斤  4.2斤

猪肉  10.2斤  10.5斤  10斤  15斤

糖  3斤  3.2斤  2.9斤  3.2斤

棉布及化纤织品

22尺其中:棉布  19.5尺  23.5尺  15.9尺  19.5尺

针织品折布  3.9尺  5.4尺  2.4尺  3.2尺

一九七零年,社会商品供应量可以达到八百六十亿元左右,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同购买力(八百四十亿元左右)可以平衡。除了粮食、食油、棉布及一部分针织品外,其他必需的生活消费品都可以满足需要。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逐步增加征购和上调的粮食数量。初步设想,一九六七年度征购八百一十亿斤,上调一百五十二亿斤;一九七零年度征购八百八十亿斤,上调二百亿斤。但是,由于商品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增长都还有限,增加的职工应当控制在六百万人以内。一九七零年职工的工资总额将达到三百三十亿元左右,除了安排新增职工的工资外,原有职工的平均工资可以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随着农业生产的增长,农民的平均消费水平大约可以提高百分之十左右。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还须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的工作,争取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控制在百分之一点九以内。

八、对外贸易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对外贸易方面,应当继续扩大出口贸易,必须逐步减少粮食的进口。初步设想,一九六五年进口粮食九十亿斤,比一九六四年的一百二十亿斤减少三十亿斤;一九六六年进口粮食六十亿斤,比一九六五年减少三十亿斤;一九六七年进口粮食四十亿斤,比一九六六年减少二十亿斤,做到当年粮食的进出口平衡。只有这样,才能腾出较多的外汇,增加新技术的进口,包括成套设备和零星设备的进口,以便争取时间,迅速提高我国工业的技术水平,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并且能够以比较新的技术逐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对于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还要继续保持一定的贸易来往。关于进出口的指标,有关部门正在研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