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核心提示:整个抗日战争应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前六年是局部抗战,后八年是全国抗战。到底我们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伤亡了多少同胞,经过十年详细调查,挨家挨户寻访,现在的统计数据是3500万人。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但不能否定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中获得的这一历史性胜利,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7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今天,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来谈谈我对抗日战争的一些研究心得和体会。

一、对抗日战争的新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10年来,我们在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进展,形成了许多重要的观点,我们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概括地说,我们对抗日战争的新认识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抗日战争经历了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的14年艰辛奋战。过去讲八年抗战,是从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算起的。后来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中国的全国范围抗战是从“七七事变”开始的,但是整个抗战应该从1931“九一八事变”算起。因此我们现在认为,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的六年抗战应该成为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也提出了这个要求,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八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起来统一研究。所以我们今天讲的抗日战争史,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经过“七七事变”,最后到1945年抗战胜利,是14年的抗战史。前六年是局部抗战,后八年是全国抗战。这个概括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真实面貌。这是我们在研究抗战史中获得的一个新的成果。事实上,对前六年是不能忽略。比如很著名的国民党二十九军大刀队长城抗战,就是发生在前六年。再比如讲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也是在前六年的时间里创作的。

第二,中国的抗日战争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称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其中揭示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间的关系。过去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是从太平洋战争爆发开始的,没有把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全面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连在一起,而仅仅是在太平洋战争以后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联系在一起。

现在我们通过研究认识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以法西斯主义的战争策源地形成为标志的。世界法西斯的策源地有两个,一个是希特勒在欧洲的策源地,另一个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东方的策源地。而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策源地是根据日本的“东方会议”确定的战略,先占领满蒙,然后占领整个中国大陆,进而向东南亚进军。“九一八事变”就是在这样一个战略背景下发生的。

两个战争策源地才能讲得清楚为什么在欧洲反对德意法西斯的同时,东方还要和日本军国主义作战,为什么还会在太平洋发生战争,要不然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就说不清楚。仅仅因为日军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就爆发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才开始,不能这么讲。为什么日本要袭击珍珠港?因为它早就有一个侵略扩张的战略,而这个战略是在“九一八事变”之前就确认的。因此,中国在“九一八事变”以后的抗战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人民是最早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中国又进一步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个东方主战场不仅仅在东方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而且成功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北进和南进的战略。原来日军是想和德军会师,但是这些战略都因为中国人民的顽强抗战而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