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2)

核心提示:整个抗日战争应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前六年是局部抗战,后八年是全国抗战。到底我们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伤亡了多少同胞,经过十年详细调查,挨家挨户寻访,现在的统计数据是3500万人。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但不能否定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我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巨大的牺牲”在过去只是个概念,经过十年的努力,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下,各省、市、区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挨家挨户寻访。现在的统计数据是,我们在抗日战争期间伤亡3500万人,每个人都是有真实姓名的。过去讲牺牲多少人,日本人从来不服,比如说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说这个数字是编出来的。德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杀了多少犹太人,每个人都有名有姓,你们中国人都是没有名字的,自己说多少算多少。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做了很多工作,查出到底死难了多少人。中央党史研究室做了更大量的工作,整个14年抗战中我们伤亡了多少军民,逐省、逐区、逐县去调查,除了3500万人这个数字之外,背后是几百万字的口述史料。一开始,有些老百姓不那么重视,现在听到这个数据后,就主动来反映,找我们补充,所以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但是我们这次的数字是很确实的,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什么背景下某某家死了某某。3500万证明了我们的坚持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

第三,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的全民族抗战。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号召下,在建立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旗帜下来推进的。因此,抗日战争形成了国民党主战场和共产党敌后游击战相配合的全民族抗战。过去我们讲抗战,由于历史因素,讲共产党抗战多,讲国民党抗战少。所谓历史性因素是因为国内战争结束以后,蒋介石带着国民党的残兵败将到台湾岛去了。海峡两岸相互指责,我们说他们是蒋匪,他们骂我们是共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抗日战争也好,讲历史也好,很难全面地反映这段历史。但是我们是明白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是会客观肯定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贡献的。尽管现在两岸还没有完全统一,但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共两党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已经比较充分地肯定了国民党军队当年在抗战中所作的贡献,包括他们所做的牺牲,客观地讲这段历史。但是,也有一些人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他们贬低甚至全盘否定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讲共产党打了多少仗,国民党打了多少仗;共产党牺牲多少将领,国民党牺牲多少将领,形而上学地做比较来否定共产党的作用。

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尤其是在正面战场上表现出的牺牲精神,但是不能够否定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尤其是敌后游击战在抗战最后胜利中所起到的战略地位作用及其巨大贡献。如果光有正面战场不可能赢得抗战胜利,而且很可能我们民族存亡问题都解决不了。因为事实上,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作战虽然很悲壮很勇敢,但是几乎是一场一场的保卫战,一场一场的丢城失地。正面作战的牺牲精神,尤其那些国民党将士奋不顾身的气节,我们要充分肯定。但是从战略上讲,它是不成功的,所以一败再败。而共产党认识到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是持久战,于是深入敌后,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不仅能够大量杀伤敌伪军,而且能够牵制日军北进和南进的战略实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四,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几乎所有的列强都欺负过我们,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等一系列战争,中国军队几乎每战必败。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因此,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习近平同志讲,抗战胜利的意义,早已经超出了一场战役一场胜负,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新起点。

二、民族复兴的历史性标志

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可以从多方面加以评价。总起来体来说,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我们都知道,中华民族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起点是鸦片战争。这场战争不仅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而且标志着中国因为落后而挨打,从此一步一步沦为世界列强奴役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由此决定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一是救亡,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发展,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取得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前提。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又是根本上解决民族救亡的保证。如果没有民族救亡,没有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可能搞发展。过去许多教育救国、工业救国、实业救国之所以都没有成功,就是因为不懂得必须要先搞革命,要先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但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后,如果经济发展搞不上去,国家还是不富强,最后还不能完全摆脱民族危亡的命运。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程中,我们中国人民经过长达一百多年的奋斗和牺牲,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步。第二步是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事情,我们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进程中,我们经历过太平天国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等这些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阶段。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阶段,也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新阶段,而转折点就是抗日战争胜利。

“复兴”这个词,尽管在中国自古就有,但是近代以来这个词的风行是因为欧洲经过文艺复兴运动,实现了人的解放,使欧洲从黑暗的、宗教神学统治的、封建的中世纪走出来以后,才有资产阶级革命,才有工业化的发展。被恩格斯称之为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次最伟大、最进步的变革。“复兴”一词也因为欧洲的文艺复兴带来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而被大家所熟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