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下)——战略大反攻(3)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就是滇西国民党军队为什么进行正面强攻,而缅北地区就采取了迂回包围和侧面攻击以及背后攻击的战术呢?历史学家给出的结论是这样的,说,在滇西地区要进行侧面进攻或者是背面进攻的话,是当时的地形不允许;再一个,侧面进攻和背面进攻容易把日军打散,那些地区都是中国的居民区,那样的话,中国的居民将要遭受很大的祸害。而缅北地区,无论是从侧面进攻还是背面进攻,出奇兵,即使把日军打散,打散以后那些地方都没有人烟,深山老林,日军进入深山老林,那就像中国远征军进入野人山一样,没有了活路,那就喂蚂蟥、喂蚊子吧,几天疟疾病就发作,搞不好的话,蚂蟥就把人就吃掉了,然后再上来吃人的蚂蚁,很快就成为一副副的白骨。

洪  源:对,从这个情况来看,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大反攻的行动都是互相策应的。中国远征军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为以后中国军队的逐渐成长和中国军队在国内向日军发起反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远征军之战略大反攻

洪  源:

各位观众,中国远征军的第一次出征,以悲壮的结局达到了部分的作战目的,他们最后撤退到了国内和印度。这10万多的远征军折损了5万6千人左右,日军伤亡了4万多人,英军伤亡了1万3千人左右。这样的作战结局是并不能够令人满意的。但是,中国远征军不屈的精神,以及他们对于侵略者同仇敌忾的作战意志是值得我们后人永远缅怀的。这次作战失利之后,在美国的援助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以及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高度评价下,他们再接再厉,又一次以坚强的意志投入到了第二次远征的准备当中。

从第二次准备来看,中国派出了更多的士兵。这个时候,美国的驼峰航线在不断地开辟。这个驼峰航线,既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共同抗敌的非常悲壮的实例。顺着这条驼峰航线,就有更多的士兵从中国国内到达了印度的兰姆伽。

刚才您说到,新38师到了兰姆伽,成立了新的训练营。这个新兵训练营,按照中印缅战区总司令史迪威将军的话说,他认为中国军队的作战意志非常坚强,基层士兵非常好,但是,第一,没有很好的身体素质;第二,没有很好的装备;第三,更重要的,没有很好的训练。要成为中印缅战区今后能够作战的部队,美军是不可能了。因为美军在太平洋战场、欧洲战场有更多的事情,要进行作战和训练,它拿不出更多的兵力来摆到这些崎岖的山路和非常险恶的热带丛林当中。但是,美国人有钱,美国人有装备,美国人有各种各样的作战物资。当时,美国就派出了很多教官,对中国士兵进行培训。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这些军人,第一个方法就是要吃好,让他肌肉强壮,有力,而且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战术动作。比如,工兵的这些动作,挖战壕他都开始有劲了,也拿得动美制卡宾枪,背上沉重的作战器材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他的身体变得更加结实,他只要有好的体力,配上中国军人的这种坚韧的作战意志,他就会成为好士兵。也有好多美国的教官来教他们战术。就举个例子。作为陆军,每个士兵背的枪,无论是长枪还是短枪,都有一根通条。美国教官教他们怎么用这个通条,有21种用途。比如,除了擦枪以外,通条还能够抽人,还能够探地雷,而且还能够作为其它探测的东西插到什么地方去,而且还可以作为对敌的武器来使用等等。就是,作为合格的战士,他能够在战场上把死的东西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中国军人学习得也非常快,而且也非常认真。比如瞄准,比如轻重机枪的使用,甚至包括火焰喷射器等等。在这样的过程里边,中国军人的身体素质、军事素质等整体作战素质得到了飞速发展。

周永生:第一次入缅作战虽然遭到了重大的挫折,但是还保留了中国远征军最骨干的力量。这些最骨干的力量,一部分通过野人山撤回到了中国国内,还有一部分主要就是孙立人所率领的新38师,还有新22师他们撤到了印度。而新38师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损害,连一级基本上都保留下来了,人员也没有遭受到重大的损害。这和孙立人当时指挥有方、新38师官兵作战勇敢、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在兰姆伽训练开始以后,当时史迪威因为第一次入缅作战打得都不好,史迪威这个时候对中国的军官特别怀疑。然后他搞了新的方案。什么方案呢?从美国调来了营团以上的干部,要接防中国新22师,还有新38师,所有的营团级的官职都由美国军官来担任。那当然,中国远征军不干。这样双方僵持下来。僵持一段时间之后,史迪威做了让步,就是把美国的这些营团级的干部都派驻到中国远征军中当营团级的联络官,不是主官。但是,当时史迪威有这样命令,什么命令呢?就是,命令中国撤退到印度的两个师进行改编,改编以后——因为想要依靠这两个师来反攻缅甸,不可能,人员太单薄——让这两个军队扩编,怎么扩编呢?以新22师为核心成立新6军,以新38师为核心成立新1军,成立新1军、新6军,人数还不够,这两个骨干师可以说是血战出来的王牌师。

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在国内号召广大青年都来参加中国驻印度军队。他们顺着驼峰航线,每天运送大约300到400名青年来到印度的兰姆伽,组建新的军队。这样,新1军、新6军就逐渐在人员编制上丰满起来。以后又从国内运来在云南训练的师和团,加入到新1军和新6军的建制当中。当然,因为英国在印度长期的殖民统治,缅甸过去也曾经是它的殖民地,它对中国这种大规模的运兵非常反感。原来蒋介石提出来要每天运800个青年到印度的新兵营,但是蒙巴顿将军不干,无论如何不能够运多。最后缩减,每天最多运400个青年,但这400个青年也是每天源源不断地往中国驻印度军队的新兵营运过去,然后进行训练。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新1军和新6军在未来大反攻当中的作战实力。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时中国国内的爱国青年都非常踊跃地报名参军,想报效自己的国家。尤其是有很多青年学生自愿来报名参军。在新1军当中,仅仅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就有100多人。从这里边,我们看到中国驻印度军队由过去的中国远征军入缅,远征军改番号为中国驻印度军队,人员素质是非常高的。

洪  源:对,您说到人员素质。每个国家在最危亡的时候,在受到侵略的时候,依然要保持自己的这些大学生、士官生一定要在学校继续学习。一旦他们也上了战场的话,这个国家如果要进行重建,这些人就成为未来的主力。但是,在民族危亡之际,就是在1942年以后、1943年,中华民族已经被日本侵略到了怒江的沿岸,到了惠通桥,和国军遥遥相对。日军不断地轰炸重庆,在民族危亡之际,西南联大、刚才您说到的学校,他们这些学生也都坐不住。而且,当时的中国政府确实到了比较山穷水尽的地方,把这些高素质的青年学生召集起来,还有很多初中生等等,送到印度去,他们可以直接和美国的这些教官用英语进行联络,他们在训练中也是使用英语。

周永生:兰姆伽的训练也值得一提。因为在这个地方,新1军和新6军大量接收美式装备,包括美式的坦克、美式的装甲车,以及美式的机枪,还有他们非常重要的以后在大反攻的战场上不断使用的一种武器——火焰喷射器。当时,中国国内的军队还没有装过这样的火焰喷射器,这种火焰喷射器在攻坚当中可以说是非常起作用的。因为,日本在缅甸有些地方的工事修得非常牢固,用大炮、飞机轰炸,几乎都不能够对它造成直接的损毁。但是中国士兵用这种火焰喷射器近距离进行攻击,却能够发挥很大的克敌的作用。孙立人,还有中国的其他将军,主要按照当时美军的战法,在这个地方整天组织军队进行严格的训练,相互协同配合。比如说一个班在进攻的时候,要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进行掩护,另一部分进行进攻,然后掩护的部分和进攻的部分交替进行。这个进攻的部分和掩护的部分又有更细致的分工、更细致的分组。这样的一种配合,那是原来国民党军队所完全做不到的,也是英国军队做不到的。英国军队的战法,可以说非常落后,基本上还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战术水平。除了这种训练以外,当时还训练步兵怎么样和坦克兵或者叫战车兵进行协同配合作战。

洪  源:步坦协同,而且步炮协同,甚至是地空联络协同。这样,步兵有时候按照您的说法等于是一个班分成两个战斗小组来交替向前挺进或者交替拖后。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