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下)——战略大反攻(5)

周永生:然后安放炸药,当然我们有特别失利的地方。特别失利地方就是我们干什么,日军事先都有准备。我们挖掘地道准备放炸药的时候,日军搞什么呢?日军打竖井,它截断我们这个地道。当时搞不清楚,我们滇西的三大战役太艰苦了。攻打腾冲也是,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国民党军队伤亡1万8千人。而守卫腾冲的日军就只有3000人左右,死守。到松山,打到最后,日军弹药还有,但是没有粮食了。没有粮食怎么办?日军是非常残忍的,就把中国阵亡士兵的尸体,半夜出来,然后拉到他们那些地堡里头,把胳膊腿砍下来烧烤着吃。说日军法西斯军队太野蛮、太残忍,他们自己的军队,他们自己的官兵重伤的,到撤退的时候抬不走的,干什么?一律枪毙,机枪扫射,就是这样一支非常疯狂、非常顽固的军队。

守卫腾冲也是这样。我们调集大军的时候,日军好像都知道,事先都有准备。我们在哪个地方主攻,他们在哪个地方摆下重兵,使我们伤亡非常惨重,腾冲城的城墙也非常坚固,在古代就修筑了这样的城墙,宽6米,也很高,全都是石头的。美国第14航空联队用美国那种战法。中国军队先请求轰炸,炸完之后,中国军队冲锋,但是都消灭不了日军的主力,就这样一天一天打,一天一天啃。最后,日军的给养、人员消耗得差不多了,最后才把腾冲拿下。但我们的伤亡非常惨重。日军,你想想,只有3000人,而我们的伤亡是1万8千人。因此现在在腾冲修了国丧园,作为对抗日英烈的纪念。腾冲也在滇缅公路的要道上,松山是能够俯瞰滇缅公路,在松山上架大炮,就可以轰击滇缅公路运输的车辆。

另外一个地方就是龙陵,龙陵也同样在滇缅公路上。滇西这三个日本军队最后的堡垒和据点如果不能够拔下,滇缅公路最后就不能够通车,最后打的就是龙陵。龙陵大约打了好像将近10个月。我们的伤亡也是非常惨重的,伤亡大约在5万人。日军守卫龙陵的人员比较多,日军最后被消灭3万人左右。这也是旷日持久的攻坚作战,最后几个军包围龙陵不断地压缩。当时腾冲的敌人还没有被全歼,腾冲的56师团的一个联队长率领他的联队主力赶往龙陵,去援助龙陵,最后在龙陵都被消灭掉了。到1945年6月的时候,日本的这三个据点基本就被拔除了。但是从伤亡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牺牲也是非常巨大的。尽管当时,在滇西作战的国民党军队都已经是美式装备,但是由于日本军队的这种地堡作战,暗堡的相互连通,并且负隅顽抗,使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同时就像您说的,滇西战役的确有我们反思的地方。滇西战役和孙立人,以及新1军和新6军在缅北作战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滇西作战都是正面强攻,而缅北作战都是用巧劲,就是偷袭加上后翼侧翼包抄。后翼和侧翼包抄可以说是奇兵致胜,伤亡比较小。但是,滇西作战都是正面强攻,伤亡非常大。而且还有非常重要的、几十年之后才解开的迷,就是为什么我们打哪儿,日军早有防备呢?就是因为国民党军队的密电码很早就被日军破译了。在什么时候被破译的呢?当时,1941年的时候,国民党一个中校还是上校军官在滇西一带做联络官,去传递情报,结果当时赶上腾冲的大雾,飞机迷失了方向在腾冲地区迫降。结果在腾冲地区迫降,一下子就被日军俘虏了。俘虏以后,这个密码本没有被及时烧毁,就被日军俘获了。整个日军完全知道国民党军队和蒋介石各个军与各个军之间联络的内容,因此国民党所有的调兵遣将,日本的军队都是了如指掌。因此,这也是我们付出巨大代价的重要原因。后来在1969年,日本防卫厅出的缅甸作战的书籍透露了这个信息。这个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吃了多亏,连我们挖掘地道,松山的守军,它都知道,它打竖井来截击我们这个地道。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所有的战术的具体指挥它都清楚,但是当时搞不明白,也没有怀疑到这一点,只不过就是面对这样的巨大伤亡,毫无办法。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就是滇西国民党军队为什么进行正面强攻,而缅北地区就采取了迂回包围和侧面攻击以及背后攻击的战术呢?历史学家给出的结论是这样的,说,在滇西地区要进行侧面进攻或者是背面进攻的话,是当时的地形不允许;再一个,侧面进攻和背面进攻容易把日军打散,那些地区都是中国的居民区,那样的话,中国的居民将要遭受很大的祸害。而缅北地区,无论是从侧面进攻还是背面进攻,出奇兵,即使把日军打散,打散以后那些地方都没有人烟,深山老林,日军进入深山老林,那就像中国远征军进入野人山一样,没有了活路,那就喂蚂蟥、喂蚊子吧,几天疟疾病就发作,搞不好的话,蚂蟥就把人就吃掉了,然后再上来吃人的蚂蚁,很快就成为一副副的白骨。

洪  源:对,从这个情况来看,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大反攻的行动都是互相策应的。中国远征军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为以后中国军队的逐渐成长和中国军队在国内向日军发起反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