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下)——战略大反攻(4)

周永生:当时,中国驻印度军队,还有两支美国军队,叫麦支队,这个麦支队是美国特种作战团,还有一支叫哈拉哈(音)团,哈拉哈团是美国陆军的王牌作战部队,这两个也归史迪威指挥。但是史迪威他多多少少有点私心,在反攻最艰苦的时候,他不使用美国这两个团,而完全用中国的军队去拼杀。但是中国军队可以说,他们的体格迅速强壮起来,然后又进行这些现代化的武器训练,武器装备也远远超过了中国国内的军队装备水平。但是比美军应该说还差一点,因为美国运给中国军队的武器,基本上是属于美国淘汰下来的武器。虽然武器不缺,但是水平上比美国军队用的还差一点。最典型的,比方说中国驻印度军队所使用的重机枪,中国的重机枪还是水冷式的,水冷式的重机枪如果打两个小时,你要不往里头灌水的话,要爆炸的,热度太高了,它要炸裂。这个时候美军所有的部队重机枪都换成风冷式的,不仅仅是轻便,而且效能更高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中国驻印度远征军已经是装备最好的,但是比美国军队还要稍差一些。

到1943年4月的时候,新1军的反攻实际上就开始了。中、美、英三国协议的正式大反攻是1943年的10月。

洪  源:正好经过了6个月以上的第一期的训练。

周永生:在印度东北部的雷多——有的地方也翻译成列多,或者其它相类似的——在这个地方出发,开始对缅北地区的日军进行进攻。初期的进攻,我们就能够看到新1军的实力。它的先头连,叫搜索连。这个搜索连,300人,就配备了十几门迫击炮。发现日军阵地之后,他们开始进攻。进攻不用说了,一般的日军小阵地很快把他们消灭掉拿下。结果打到日军比较大的设防点,打一打,搜索连佯装败退。日本军队就开始往前追。他们就往后退,退到平坦的地方停住了。日本军队也停了,开始就地挖战壕。结果,搜索连十几门的迫击炮对着挖战壕的日军一顿猛轰。这些日军,很快,几乎是伤残大半。然后,搜索连反冲锋,把这批日军全部消灭掉。这样的话,新1军的反攻就在缅北开始了。

可以说,远征军经过了几次比较大的战役。当然,其中也有挫折。挫折主要是什么地方?主要是当时中国驻印度军队参谋长史迪威有一段时间回到美国述职去了,由参谋长鲍特纳来指挥。鲍特纳这个人就是官僚,而且他从来不深入到第一线。为什么史迪威这么信任他?就是两个人关系比较好。鲍特纳对前方日军情况判断不明,坚持就说,几十个日军你们为什么打不过去?但实际上,这个地方已经集结了将近两个联队的日军。我们那样少数的部队怎么能够打回去?最后就是112团跟他们死拼,伤亡非常大。后来孙立人找到史迪威报告情况,最终史迪威才让孙立人重新派其它的部队进行增援。初期的时候,孙立人没有任何指挥权,初期反攻的时候,孙立人连调动营的权力都没有。为什么呢?史迪威把所有的权力都垄断了。虽然是中国的军队、中国的将士,但是完全由美国军官高层进行调动。后来,打下几个漂亮的大仗以后,特别是史迪威了解了孙立人的战略战术观点以后,觉得中国的将军也是有头脑的,最后把新1军和新6军的指挥权都交给了中国将军。这里边,既有斗争,又有中国军队打得威猛的战绩,最后才赢得史迪威的某些信任,才授予了中国将军指挥自己部队的权力。

洪  源:在这里面特别有意思。你刚才说到孙立人将军,他是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毕业的,他和史迪威将军进行沟通的时候,不仅在语言上,而且在军事条例上都有一些共通之处。另外,对中国远征军的高层来说,无论是郑洞国,还是杜聿明,还是其他人等等,他们受的是黄埔军校的教育。黄埔军校受苏式的战术和战略影响,还包括军事和勤务的训练。

周永生:孙立人等中国将军,当时一被授予指挥自己军队的权力,自身的那种能量、战略战术思想很快就发挥出来。孙立人所指挥的新1军采取什么战略?类似于麦克阿瑟在太平洋反攻时的跳岛战术。

洪  源:蛙跳战术(注:跳岛战术的别称)。

周永生:对。他采取直接攻击日军在缅甸后方基地的战术。当时,日军在缅北地区重要的后方基地叫大洛。他在进攻日军前方部队的同时,用穿插部队直接穿插到大洛,很快就把大洛拿下。拿下以后,进行固守。结果,日本军队不断派兵去增援,最后在西通(音)这个地方形成了一次非常艰苦的恶战。当时中国军队只有1800人驻守这个地方,而日本军队是中国军队的10倍。当时包括史迪威等等这些美国将军的情报也都不灵,他们都不知道在缅北地区还有日本的非常精锐的师团,叫56师团。而这个56师团居然人数达到有多少呢?达到32000多人,是日军主力当中的主力,王牌当中的王牌!因为这个情报的失误,也使我们几次险遭不测。但是由于前线将士英勇的奋战,再加上中国军队被包围以后,他们有正确的战术,同时加上美军的空投。这和国内战争不一样,能够得到空投,就是能够得到给养。日军的进攻就变成消耗战,而中国军队的防守反而是以逸待劳。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日军打到最后没有什么可打的了,采取那种自杀式的冲锋,所有的日军从军官到士兵把衣服裤子全脱掉,然后只拿着三八大盖步枪端着刺刀,就这么往上冲。那纯粹是被当做活靶子。但是日本武士道的精神就这么疯狂,既疯狂又无奈,进行顽强的垂死挣扎。

洪  源:但是从整个反攻的情况来说,国内的情况其实也是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松山战役打得非常艰苦。因为日本人在这里经营了两年多,而且形成了上、中、下三层的子母地堡,在其周围互相掩护的子母堡差不多有50个。而且,它的上层被炸塌了以后,还有中层,中层被炸塌了以后还有下层。该工程分两期,从1941年以后,它使用了上千的民工,把这些修改好了以后,以打防疫针的名义就把他们悄悄地全部给处死了。后来,在松山战役遗址的旁边也发现了一些千人的死人坑。然后,他们再进行第二期的工程。松山的日军储存了一百天的食物、两百天的作战物资,包括武器弹药等等。他们在这里准备长期固守,而且作为切断中印缅战区的非常重要的节点,还能得到日军飞机的支持。

周永生:日本松山守备队很难啃,很难打。我们打了这么长时间,伤亡了这么多人,一般的书籍记载中国的军队伤亡至少在7600人以上,非常惨烈的一次战斗。每次一个营上去,打一阵,一点声音没有,官兵都没有回来。

洪  源:他这是交叉的火力。

周永生:这样大的冲锋至少在十次以上,后来有一个营的官兵打上去,爬下来两个伤兵来叙述松山交叉火力的情况。实际上,日本在松山有长期固守的思想准备,因此他占领这个地方就大修工事,就像您说的不仅仅把工事修成三四层,而且还有战车在固定的位置上,作为碉堡来使用。把坦克作为固定的位置在这些地方使用。同时,所有的暗堡都有暗道相连接。更绝的是,他们在修筑这些工事的时候,还特意找来日本的空军进行投弹实验。它这个碉堡,上面不仅有土而且还有钢板,还有其它一些石头等等进行覆盖。这个堡垒之坚固,最后美国14航空连联队炸,都不起作用,如果航空联队炸得很起作用的话,哪至于伤亡这么大?

当时,最主要的伤亡就是何应钦的侄子何绍周率领的第8军。第8军原来打一打,太艰苦了,折损人员太多。何绍周仗着和何应钦有关,他说,我不打了,把我换下来吧,想枪毙就枪毙。结果和他同级的其他军官说,军令如山倒,可不是闹着玩的,这个可不能开这个玩笑,要这么说的话,说拉出去枪毙就拉出去枪毙了。因为蒋介石有命令,一定要在“九一八”之前把松山拿下,最后把第8军几乎全部都搭上了,才把松山攻下来。当然,最终攻陷起作用的,就像您说的,也不是士兵硬打硬冲,而是挖掘地道。

洪  源:群策群力。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