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胜利,凝聚和平的力量

纪念胜利,凝聚和平的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

70年之前的炮声与战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只能从历史细节的回声中来加以辨析和怀想。但抗战胜利之于历史的价值,却必然随着和平的发展而历久弥新。

1945年9月5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庆祝抗战最后胜利》的社论,称“这的确是我中华民族百年未有的大事,值得全国同胞的热烈庆祝。” 胜利之所以值得庆祝、铭记,是因为胜利来之不易,军旅作家王树增在其新近著作《抗日战争》的开篇,就有这样的论述:在所有不堪回首的历史往事中,没有哪个事件比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日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创伤更严重。

战争带来的创伤前所未有,但沐浴和平发展阳光的中国人民已走出战争的阴影。庆祝抗战胜利,搞大阅兵纪念活动,非炫耀武力、秀肌肉,而是展现维护和平的决心与信心。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东方主战场,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一次对世界和平力量的凝聚。多国领导人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和平价值的巨大感召力。而经历数十年和平发展的中国,在当代也必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

“当过去不再照耀未来,人的心灵就会茫然地游荡。”抗战与过去都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有血有肉的细节,是需要打捞和汲取的集体记忆。真实的呈现与铭记这部沉重的抗战史,亦是整个民族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的必要之为。所以,在大阅兵上,不只有现役官兵的展示,更有抗战老兵代表的亮相。在此之外,对于抗战老兵的关怀,对于个人抗战历史的梳理,近年来也在以更大的重视力度加以推进。这是我们对待历史态度的一种现实延伸。而对外,我们亦展现出更大的维护和平的决心。此次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充分传递了我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与自信。

托尔斯泰说,战争的形象,是流血、痛苦和死亡……在那场残酷的战争中,正是在不分地域南北,不分党派立场的一致抗战精神集结下,四万万同胞的抗战资源被充分调动,才有了最后的抗战胜利。这是必须被继承的抗战重要精神遗产。在现代,这种团结一致的抗战精神,一方面转化为对战争教训的铭记,对和平的珍视。铭记不是为了宣泄仇恨,而是避免战争不再重蹈。另一方面,转化为培育开放发展、理性从容的坚强信念和国民精神,只有更好的、全面的发展,才能真正远离战争,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我们的历史与未来。

“从呼喊的深渊中,从一切憎恨的深渊中,我要向您高歌,神圣的和平”。在胜利纪念日里,国家以如此宏大的仪式来缅怀每一位在70年前浴血奋战的同胞先烈,展现维护和平的决心,是对那段不容遗忘的历史的交待,是真实对待历史的一种应有态度,更是对“神圣的和平”的认定与加持。

胜利属于每一个人。胜利属于和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