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领导胜任的决定因素

影响领导胜任的决定因素

领导力的实质是领导者的心理影响力。在领导者的成长发展当中,只有胜任才是硬道理。一个领导者如果没有责任心与使命感,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持久的忍耐力,就不可能取得成就和成功。领导者的行为、态度、目标、激励、需要、动机、个性特点等都是影响领导胜任的关键因素。

1973年,美国心理学家戴维·麦克莱伦教授在美国心理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测试胜任力而非智力》的论文,在该文中麦克莱伦教授明确提出:“单凭学术能力倾向测验及以知识为内容的测验并不能预测工作中的高绩效和在生活中取得成功,而一些个人特征和胜任力可以鉴别高绩效者。”他认为,胜任力是与生活各方面联系着的绩效的组成部分。胜任力是一系列广泛的特性,只要与成功有关的心理或行为特征都可以看作是胜任力。领导胜任力“冰山”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将人们所关注的视角从知识经验及技能的显露部分,拓展延伸到角色、认知、人格特点,以及动机、需要等潜藏的部分,而这部分因素要比显露在水面上的因素“冰山”更加重要。从领导者的实践活动来看,也充分说明了这个事实,领导者的认知能力、动机需要、人际沟通、角色协调、态度行为、个性特点等对领导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胜任领导的一个基本要求是领导必须具有相应的知识技能。领导将知识与领导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能够运用知识经验帮助解决领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知识才是管用的。优秀的领导者应当是业务熟练、经验丰富、技能卓越的专家型人才,而不是一知半解的人。但是,在领导工作中,我们也看到,许多技术熟练、业务能力强的专家型领导者并不能够完全胜任,如果单从实践经验不足方面来解释,似乎有点牵强。从深层原因来讲,难以胜任的专家型领导者大都缺乏必要的工作魄力和娴熟的人际关系把握能力,有的在自我认知上存在偏差。也就是所谓“智商”高的同时,在“情商”“胆商”方面还需要提升。

从领导影响力上来看,领导胜任需要追随者的信赖与支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群众拥护程度。领导者不是孤家寡人,领导影响力需要用深厚的情感力量得到下属的鼎力支持配合,没有下属支持参与的领导行为是软弱乏力的。领导情景理论也告诉人们,不论任何类型、方式的领导行为,如果缺乏对下属的号召力、影响力都不可能发生实际效果。当下属缺乏经验时,导向型的行为方式比较有效;当工作压力大时,就需要支持型的领导方式;当下属积极主动时,需要参与型的领导;而当工作组织性不强时,就需要目标导向型的行为方式。因此,对下属特点的了解并采取有效的行为类型是领导能够胜任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