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伉俪携手闯硝烟

军旅伉俪携手闯硝烟

摘要:到现在我也不能忘记,多少乡亲们在敌人的狼狗咬、皮鞭抽,甚至吊颈、活埋的淫威下生活,日寇对我们中国人当年的罪行是罪不可恕,我们今天要教育后代,千万不能忘记那段历史。”老人说。

“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家住西城的开国少将李真将军的夫人刘瑞言老人,虽然已是92岁高龄,唱起当年的《救亡进行曲》,依然铿锵有力、慷慨激昂。

刚刚举行完的盛大阅兵,让刘瑞言很是难忘,战争年代的往事不禁浮现脑海。“到现在我也不能忘记,多少乡亲们在敌人的狼狗咬、皮鞭抽,甚至吊颈、活埋的淫威下生活,日寇对我们中国人当年的罪行是罪不可恕,我们今天要教育后代,千万不能忘记那段历史。”老人说。

投身革命 文化抗日

1923年,刘瑞言出生在河北安平的一户地主家庭,从小就去上私塾。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随之全面爆发,刘瑞言家人陆续投身革命,开始了积极抗日。

1938年7月,15岁的刘瑞言在当地师范念书,一面接受先进的革命教育,一面受到家人的影响,很快就参加了革命,加之在学校表现良好,9月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春,刘瑞言参加了八路军,到冀中军区警备旅六分区文化部当文化教员,主要是负责教战士识字、唱抗日歌曲,组织儿童团查路条等工作。

刘瑞言告诉笔者,印象最深的抗战歌曲是《大刀进行曲》,但最爱唱的还是《救亡进行曲》,“这首歌当时在全国很流行,唤醒了广大民众走上抗日救亡的道路。”

南征北战 夫唱妇随

刘瑞言很快被冀中军区六分区的战士们所熟识,当时李真将军是冀中军区六分区的卫生部长,也就是在那会她结识了后来的丈夫李真。1941年,刘瑞言和李真结婚后,除了本职工作,她开始了和丈夫南征北战的抗战生活。

1943年1月上旬,“李真接到组织的要求,回平汉路西再到晋察冀边区,这一路上都需要乔装成老百姓,进行游击活动。”刘瑞言向笔者讲述,“这段路有二百多里地,我同警卫员小郝和他一同前行,敌寇汉奸的威胁成为了最大的危险,加之残酷的环境,那时我已经有几个月的身孕,完成任务就显得更加困难。”

“这一路上,要随时躲避敌人的‘清剿’,走在敌占区,我们都把‘良民证’装在上衣口袋,另外把手枪上膛藏在衣服里面,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刘瑞言告诉笔者,几经曲折,他们最终与交通站的地下工作人员对上暗号,成功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这一年,刘瑞言和李真的第一个孩子也出生了,因为要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且山洞里面生产条件有限,加之产后感染,她患上了产褥热,发烧到40摄氏度,下腹剧痛,李真就用火烤过的砖头包裹上布给她做热敷。凭着自身的抵抗力和惊人的毅力,刘瑞言死里逃生。

丈夫负伤 深山避险

1943年9月间,晋察冀北岳区的反“扫荡”紧张起来,李真受了严重的贯穿伤,危在旦夕,刘瑞言承担起照顾丈夫的重任。

10月末,敌寇要开始“荡平”神仙山,组织上要把重伤病员就地隐蔽以防不测。因为丈夫的伤势很重,刘瑞言和一个十六七岁的战士小刘负责转移李真。“刚刚出村不久,敌人就开始围剿搜山,情急之下我们就躲进一个曾经是羊倌歇晌的山洞里面。小刘刚放下李真,想去外面取水,就碰见两三个搜山的鬼子。”刘瑞言回忆着当时惊心动魄的场面。

机灵的小刘带着鬼子往没有藏人的深沟里面走去。鬼子并没有就此罢休,用火熏山洞,破坏可以吃的植物,在溪水边设立岗哨,在湿润的泥土上拉屎撒尿,还放火烧掉所有没有割倒的秸秆,把断绝水源和粮食作为搜山战术的一部分。“几个白天黑夜都是在饥渴中度过,最后我找来石片和树枝,在洞口背阴的地方把草根挖出来填饱了肚子。”老人说,最终,鬼子空手而归,反“扫荡”胜利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