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2)

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2)

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风险点

美国:经济虽稳步复苏,但受近期国际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加息预期延后。

目前看美国仍较有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3月加息,成为首个步入加息进程的发达经济体,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将最终实现正常化。美联储加息将对全球各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国家的经济形成冲击,需密切关注由此带来的全球资本流动压力。

日本:面临日元贬值对巨额债务可持续性造成的影响。

一是尽管日元贬值幅度较大,但对出口的带动作用并不明显,且贬值对进口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已开始显现;二是需关注日本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当目前日元贬值与通胀回升时,日本政府的巨额债务可持续性存疑。

英国:面临实体经济空心化和经济复苏过度依赖资产价格上涨的风险。

近年来英国实体经济空心化严重,制造业占GDP比重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20%左右跌至目前的10%以下,本轮经济复苏过度依赖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上涨。

法国:面临复苏基础薄弱,包袱过重,结构性改革不足等问题。

尽管法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有所反弹,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增速水平较低,经济依然低迷,复苏基础薄弱,社会福利包袱较重,结构性改革不足等问题突出。

德国:面临外需不足和希腊债务冲击的风险。

出口是德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受欧元区各国经济疲弱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影响,德国出口将受到冲击。此外,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还面临着希腊债务冲击带来的金融风险。

巴西:经济持续负增长,面临较大滞胀风险,资本流出压力不断增大。

面对滞胀,预计紧缩的货币政策将长期存在,高利率水平将大大限制其消费和投资;资本流出压力不断增大,未来走出经济危机的周期较长。

俄罗斯:经济增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外部冲击下未来经济负增长的局面难以改变。

受需求不足影响,国际能源价格仍在走低,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仍将持续。

印度:仍面临基础设施落后,政府偿债能力不强等问题。

除了要面对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冲击之外,内部还面临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也是“金砖国家”中债务率最高的国家。

南非:电力短缺问题将长期存在,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制造业的萎缩将长期制约其经济发展。

由于电力短缺问题,电价上涨或将进一步推高通胀率;同时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制造业的萎缩将长期制约其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