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3)

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3)

对我国的启示及建议

第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应特别关注国内外风险叠加带来的冲击,及时研判、有效应对。

一是关注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资本流动。二是关注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的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风险,将主要影响我国的外需,进而拖累我国的出口复苏。三是警惕陷入衰退危机的新兴经济体通过贸易和对外投资项目渠道传导至国内的经济风险。

第二,应积极优化投资与消费的经济结构,加大内需对促进经济增长的贡献。

一方面,我国现有投资主要以粗放式的要素投入为主,未来应以优化投资结构为主,如通过增加科研经费投入以提高投入产出效率,通过金融改革拓宽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等。另一方面,我国消费需求不足主要源于收入分配不合理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未来应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通过转移支付缩小收入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三,我国居民消费端与工业生产端价格背离严重,应积极化解工业领域的通缩风险。

与新兴市场普遍面临滞胀问题而发达国家面临通缩问题不同,我国目前仍处在经济中高速增长阶段,不到2%的通胀水平仍然偏低,尤其是工业生产领域面临通缩压力。居民价格端与工业价格端出现背离,反映的是供需两端结构性不匹配的深层次问题。

化解通缩压力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从供给端来看,应当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利用差别化定价淘汰落后产能,兼并和重组产能过剩行业,并积极引导这些行业“走出去”。从需求端来看,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扩大需求。此外,还应大力推进税制改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和对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的财政支持力度。

第四,汇率上应选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加强跨境资本监管的政策组合。

一方面,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决定机制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向市场化决定的均衡水平靠拢,另一方面,加强跨境资本监管将有效防范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出风险。

第五,关注金融市场利率向实体经济传导问题。

我国由于处于经济中高速发展期,潜在增长率与资本回报率较高,因此作为无风险收益率标杆的国债收益率长期高于发达国家。但与“金砖国家”相比,又是最低的。2015年上半年,我国金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保持下降的格局,但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在向实体经济传导的过程中仍然受到诸多干扰,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来的政策应着重于金融市场利率如何向信贷市场传导、短期利率如何向中长期利率传导。

第六,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与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财政总体状况良好,上半年财政实现盈余,下半年财政政策作用空间较大。但从债务规模看,依然存在着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经济下行背景下政府偿债能力降低、债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未来可通过以下途径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一是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方式缓解偿债压力;二是加快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增加地方政府举债的自主性和透明度;四是积极推进PPP项目落地,加快投资促进经济回稳。

(作者黄剑辉 应习文 刘洁 单位:民生银行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