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

“双创”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

在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社会上升通道,更好地体现尊严和价值。很显然,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社会不公现象有所加剧的背景下,大力推动“双创”活动,不仅是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经济总量上,还是在人均国民收入上,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如今,我国的GDP总量已经突破了10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已超过了7000美元,进入了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社会不公现象出现了日渐加剧的态势,一部分人未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这突出地表现在:

一方面是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失业人数有所增加。从表面上看,我国的失业率并不高,长期保持在4%左右的水平。这数据仅为被失业问题困扰不堪的欧盟平均水平的一半,比目前经济形势较好的美国也要低一两个百分点。但是,考虑到统计口径的不一和统计制度的漏洞,我国的真实失业率恐怕要高出不少。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隐性失业现象大量存在。特别是当前随着经济增速的不断下降,隐性失业问题开始逐渐凸显出来。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实体经济不景气,为了维护劳动力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许多地方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性政策,对不景气企业不解雇员工甚至多雇员工进行补贴,导致部分企业冗员增多。即使是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与调查失业率之间的差距来衡量的话,那么隐性失业率也要超过1%,隐形失业人员达到300万人左右。

另一方面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从趋势上看,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基尼系数在0.3以下,九十年代在0.3-0.4之间,进入新世纪后,进一步扩大到0.4以上。近些年虽然基尼系数有所下降,但仍处在0.45以上的高位区间,属于世界上较为不平等的国家。中国10%的高收入群体占有全部财富的60%以上,前10%高收入者的平均收入是后10%低收入者平均收入的8倍。目前,城乡还有总量超过1亿的贫困人口。可以说,这些贫困人口中的绝大多数都未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