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文化阐释

“中国梦”的文化阐释

“中国梦”作为凝聚着中国文化元素的思想品牌,它一经提出就具有了文化的象征意义,具有统摄人性生成功能和塑造人类文化的作用。当“中国梦”作为文化的表现功能时,它充分体现了文化的全面适用性,打开通向世界之门,让 “中国梦”走向世界;它充分体现了文化的差异性,区分各种关系,铸造民族文化的个性;它充分体现了文化的创造性,赋予主体一种创新的能力,实现“中国梦”的价值。“中国梦”的文化表现性表征了它的价值:振奋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认同中国道路,感受中国形象。

“中国梦”的文化维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其后,习近平同志对中国梦的内涵进行了丰富,进一步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作为凝聚着中国文化元素的思想标识,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既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生生不息的要素,又承载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的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具有特定的文化价值。

第一,从空间维度上看,综观“中国梦”在一个总体化的体系中指定这个对象的位置并规定它在体系中的地位。从世界范围而言,“中国梦”是宣言书,它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从时间维度上看,“中国梦”指向时间的第三维——未来之维,“中国梦”是对中国未来的一个指向,是中国人的梦想。一般而言,我们常常关注时间的两个维度,现在与过去的关联,然而,对人类生活结构似乎更为重要更足以表现其特征的方面是未来之维。在我们的时间意识中,未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正如恩斯特·卡西尔在《人论》中所说 “思考着未来,生活在未来,这乃是人的本性的一个必要部分。”

第三,从文化维度看,“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价值维度就是优化自己的生命存在所追求的意义,是对不同主体的理想的生存状态所做出的肯定(或否定) 。通过人化的实践活动,“中国梦”呈现出一个对象性的存在,在此意义上,“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样,“中国梦”从不同的价值主体的层面,肯定中国人民对未来理想充满信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文化传统,表征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