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2)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2)

摘要: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二、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政治前提

国民党和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为重要的两支政治力量。国共第一次合作进行北伐战争,推动了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发展。在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危急关头,抗日救国成为国共两党共同的政治目标,两党再度携手合作,对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以各种形式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全国抗战时期,国共双方都以抗日为重。国民党虽然曾三度掀起反共高潮,但是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始终未敢发动全国规模的反共战争;中国共产党更是始终以国家和民族解放为己任,提出“抗日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国共长期合作,采取有限的政治和军事对抗遏制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团结。国共长期合作成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政治前提。从正面战场到敌后战场,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最终取得彻底把日本侵略者从中国国土上驱逐出去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英雄史诗。

三、国共两党分别主导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协力合作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重要的成果,也是抗日战争克敌制胜的法宝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没有统一的政治纲领,也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但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分别主导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对日作战,形成两个战场既互相区别又互相依存共同抗日的战略格局。这是国共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显著特点。

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正面战场是抗日主战场。相持阶段,正面战场主战场的地位虽然逐渐为敌后战场所取代,但是在抗击和牵制日军,从战略上支持和配合敌后战场方面,仍然发挥着积极作用。反攻阶段,正面战场局部反攻与敌后战场全面反攻互相配合,成为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最后一击。但是,从整个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来看,国民党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政策上的偏差,使其实力和影响与日俱损,正面战场无法独立完成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的历史重任。1944年豫湘桂战役大溃败即是明证。

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到抗战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开辟的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击侵华日军的主战场,抗击着58%到75%不等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的伪军。从1938年10月到1942年11月,华北各敌后根据地遭受日军“扫荡”的时间合计为2430天,平均每两天就有3块根据地遭受日军“扫荡”。虽然“扫荡”和反“扫荡”每一次投入的兵力,可能没有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进行22次会战时多,但是,就战争的强度、密度和艰苦性、残酷性,以及其辐射区域、人员伤亡、物资损耗同战果、影响等的性价比来说,丝毫也不逊色于前者。

与国民党正面战场常规作战的一次次战役不同,中共敌后游击战的特点是面而不是点,是时时刻刻的而不是断断续续的,是全局的而不是局部的,是战略的而不是战役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一场特殊的战略大会战。敌后战场的开辟,形成与正面战场相互依存共同抗敌的战略格局,打乱了日军作战前线与后方的划分,变战略内线为战略外线,变被动为主动,和正面战场对敌人构成了两面夹击的有利战略态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