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3)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3)

摘要: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协力合作,不仅是在战略上,而且体现在同一战场的直接配合作战上。防御阶段,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参加了正面战场作战。例如,八路军从出师山西到太原会战结束,对日军作战100余次,歼敌1万余人。相持阶段,国民党军队曾有几十万人深入敌后战场作战。但是,由于他们执行片面抗战路线,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不是投降日军,就是溃不成军。到1943年,在敌后战场已经没有成建制的国民党军队存在。而抗击日军数量远远超过这些国民党军队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等,虽然也遭受了严重损失,但是由于实行正规军与地方武装、民兵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和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特别是由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中共抗日根据地很快就恢复发展起来,率先进入局部反攻阶段,成为全面反攻的战略基地。

两个战场的通力合作,是抗日战争胜利的独特战略举措,创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乃至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观。

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的正确方向,是维护、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坚力量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又包括以民族资产阶级、开明士绅和地方实力派为主体的中间势力,以及广大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爱国人士,更有英美派大资产阶级。参加统一战线的各阶级和各阶层,既有合作抗日的共同愿望,又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甚至在思想观念和价值目标方面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冲突。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分别代表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两翼,国共之间的合作、分歧与斗争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否巩固与发展,决定着抗日战争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命运。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神州大地出现举国一致、团结御敌的局面。国民党有条件地开放党禁,承认共产党及其他党派的合法地位;吸收过去的政治反对派加入政府和军队,设立咨询性质的国民参政会,制定了《抗战建国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初步巩固和发展,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为坚持相持阶段的抗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是,当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内部出现对日妥协、动摇和防范、敌视中共力量的动向。继汪精卫在“共同防共”的旗号下公开叛国投敌之后,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并陆续出台《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共党问题处置办法》等文件。国民党顽固派反共、反人民的活动持续弥漫于抗日战争的中后期,并伴随局势的演变,时而收敛,时而剧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