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摘要: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前赴后继反抗外敌侵略的英勇斗争,却始终未能摆脱屡战屡败的悲惨命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

一、中国共产党率先倡导、积极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引领抗日战争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造成中华民族空前的生存危机,同时也促成中国人民空前的民族觉醒。顺应时代的需要和人民的呼声,中国共产党率先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构筑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血肉长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表达了誓死抵抗日本侵略,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中国共产党与主张抗日的第19路军签订反蒋抗日停战协定、参与组织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并率先在东北尝试运用抗日联合战线的策略开展抗日斗争,使辽阔的白山黑水成为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直接对日作战的第一个战场。

1935年华北事变后,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各党派、各界同胞、各军队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力量为抗日救国神圣事业而奋斗,并领导发动了“一二·九”爱国抗日运动。在随后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中共中央正式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1936年间,中共中央逐步实现从“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再到“联蒋抗日”政策的转变,并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国共内战宣告结束。1937年年初,中共中央向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中央向国民党提交《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国共合作成为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共产党的民族义举和全国军民的抗日浪潮,汇成推动国民党走向抗日的历史洪流。面对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威胁,国民党最终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误国政策,由妥协转趋强硬。西安事变后,国民党开始采取联共抗日的政策。“七七”事变后,国民党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对中共宣言的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从而宣告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