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4)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4)

摘要: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由于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根本保证,中国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处处以民族大义为重,努力维护国共合作抗日的大局。针对国民党在统一战线内部不断制造摩擦,出现妥协、投降、分裂和倒退的危险倾向,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三大政治口号。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坚持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原则。在处理各党派相互关系上,实行“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在同国民党顽固派斗争时,贯彻“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通过联合其他进步力量对国民党的妥协、分裂和倒退行径进行监督、批评和斗争,有效地阻止时局出现的逆转,维持国共合作抗日到底的局面。随着抗日民主根据地和人民抗日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共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方针和游击战战略战术,以及在抗日根据地行之有效的一系列新民主主义政策,对国民党统治区、国民党军队及国民党本身,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践行把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相结合的主张,积极借助国际力量的积极因素维护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营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国共长期合作抗日的政策,维护、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表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全体中国人民牺牲奋斗的结果,是中华民族共同谱写的辉煌篇章。

    (执笔人:蒋建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