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HSE管理体系建设安全城市

推广HSE管理体系建设安全城市

HSE管理体系即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Health Safety and Environment Management System)的简称。它是近几年出现的国际石油天然气工业通行的管理体系,是现代工业多年工作经验积累的成果,体现当今石油天然气企业在大城市环境下的规范运作,突出了“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科学管理思想,已成为现代公司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HSE管理体系的原则与理念。一是注重领导承诺。组织对社会的承诺、对员工的承诺,领导对资源保证和法律责任的承诺,是HSE管理体系顺利实施的前提。强调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是HSE的第一责任者,各级管理者通过本岗位的HSE表率,树立行为榜样,不断强化和奖励正确的HSE行为。二是体现以人为本。组织在开展各项工作和管理活动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保护人的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使组织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突出人的行为对组织的事业成功至关重要,建立培训系统并对人员技能及其能力进行评价和提升,以保证HSE水平的提高。三是体现预防为主。着眼点在于预防事故的发生,并特别强调企业高层管理者对HSE必须从设计抓起,认真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的HSE责任。四是体现全员参与。规定各级组织和人员的HSE职责,强调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必须落实HSE职责。组织的每位员工,无论身处何处,都有责任把HSE事务做好。在确定各岗位的职责,进行危害辨识、人员培训、工作审核时都要求全员参与。通过广泛的参与,形成组织的HSE文化,使HSE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深处,并转化为每一个员工的日常行为。

实施HSE管理体系的目的。满足政府对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法律法规要求;为企业提出的总方针、总目标以及各方面具体目标的实现提供保证;减少事故发生,保证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保护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失;保护环境,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高原材料和能源利用率,保护自然资源,增加经济效益;减少医疗、赔偿、财产损失费用,降低保险费用;满足公众的期望,保持良好的公共和社会关系;维护企业的名誉,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推广HSE管理体系的战略意义

有利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延伸与深化。随着人口纷纷涌入城市,水、电及交通等关键设施系统已不堪重负。对城市居民而言,智慧城市的基本要件就是能轻松找到最快捷的上下班路线、供水供电有保障,且街道更加安全,有舒适的宜居环境和健康保障。然而,尽管国内有上百座城市宣布了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但真正把城市安全、宜居环境、居民健康摆到重要位置的少之又少。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重点参考已成熟的HSE安全管理体系,着力研究与推动智慧城市安全体系、智慧城市宜居环境体系、智慧城市居民健康体系建设,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安全感、便利化、舒适性与健康保障。

有利于安全资源整合与安全水平的提升。城市安全是涉及方方面面的整体系统,主要涉及公共交通安控、城市供排水安控、城市防灾安控、城市能源供应、公共设施安控、公共场所安控、社区安控、城市环境安控、居民健康安控、城市突发事件处理、企业生产与经营安控、公共安全监控与管理、城市安全网络平台建设与管控等等。虽然不少城市已构建了平安城市的技防、物防、人防系统,但满足不了日益突出的城市安全矛盾与需求。城市安全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特有的职责,而是需要各级各部门、全体居民共同来参与、齐心协力完成的;城市安全更不是系统的监控与事后的处理,更多的是日常职责之下的防控与持续改善。为此,将国际上大型化工企业行之有效的HSE安全管理体系和理念推广到各行各业、各个机关社区乃至家庭单位,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健康、安全、环境”意识和行动,使城市安全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安全管理水平得以真正提升,切实满足城市安全需求的科学举措和路径。

有利于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是各地的发展目标。目前,我国许多大城市,城市公共安全的矛盾日渐突出。城市规模的扩大导致城市人口和财产密集,生产及交通等安全事故易发频发。与此同时,居民的安全需求越来越高,城市安全现状与居民心理期望的差距较大。无论是从居民宜居幸福的期待与诉求出发,还是从城市的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来看,“健康、安全、环境”都是重要因素、关键方面。只有把城市建设成为居民健康、城市安全、环境宜居的城市,才能实现宜居幸福现代化城市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