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区教育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按照区委、区纪委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

区教育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5年,我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纠风治乱,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履职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1.加强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引领教育发展方向,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和省、市、区纪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引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区纪委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法规》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强化其廉洁从政意识,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以考促用、学考结合的效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并将《校园廉政文化教育读本》进学校、进课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课堂中、落实到文化育人中、落实到制度规定中,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二、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2.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效能风暴行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集中整治活动,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以及精简文件简报会议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武威市选拔任用干部廉政审查规定(试行)》,推行选人用人工作纪实制度和倒查机制,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要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和联系基层制度以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

3.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针对“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严厉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对基层违反规定的苗头倾向和错误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同时,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密切关注教育领域政治生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新问题、新动向,把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和工作纪律差;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规支出、私分滥发、吃空饷;“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查处的长效机制。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落实《武威市规范办学行为十项规定》和《武威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十不准”规定》要求,严肃教师工作纪律,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同时要建立学习、宣传、激励、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职务聘任、名师和骨干教师评选的重要指标,有效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