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 回 桃柳营钦差初遇险  乘义渡二次又逢凶

诗曰:

堪叹人生无百秋,为何日月苦忧愁。

酒色财气缠身体,担心不舍怎回头。

百年世事如幻梦,大数到来不自由。

有朝一日阎君唤,一旦无常万事休。

话说有贼来刺杀钦差,贼方至上房,只听背后一声 ,“吧 哒”一声响,正中贼人腰上。贼人乃是独角龙马凯,因白天自魏家茶楼跑了 ,夜晚回来一问,才知是朋友王玄真被擒之事, 夜晚入公馆行刺来了。方要杀大人,只听后面一声,正中腰上。马凯翻身蹿在院中,上房逃走。

大人大吃一惊,心中一想:“既有刺客,可以派二马前去,必能拿获 。” 方要传话,忽听外面一响,扔进一个字包儿来,外面说道 :“大人若审王玄真口供,照字帖行事,贼人必能招 认。”书童从地下捡起递于大人,拆开一看,上有小膏药两贴,上写:“三皇甲子膏 。”后面有一行字,上写 :“三皇甲子膏,专破金钟罩 ,贴在脚心中 ,口供定然招。江苏民子顾焕章奉献 。”大人一瞧,早已明白,吩咐 :“叫二马进来。传听差之人,带贼盗王玄真,听本部院严讯 。”左右答应,两旁侍立。 

少时,将妖道带至上房台阶以上跪下。大人说 :“你这东 西,分明是邪教匪贼,竟敢不招 !”叫马成龙过来,俯耳如此 如此。山东马叫左右将老道鞋袜去了,将膏药贴上,吩咐:“动刑 !”见老道浑身是汗,骨软筋酥,疼痛难言,说 :“大人松刑,我承招就是 !”钦差说 :“松刑,招上来 !”妖道王玄真 苏醒多时,心中少定,才说 :“我们是天地会,是供奉天地为 主;八卦教,是立教之主,号称八卦真人,不过烧香念经,求天地风调雨顺。我们这个会总,是办会的头目,他是承办香供之事 。至于大家全把钱给他,叫他留一本清帐 。” 钦差说 :

“我问你,在当铺中杀人的独角龙,他也是你们会内之人,你说他是怎么杀的,我就饶了你啦。”王玄真说 :“独角龙不错, 我知道他也是会中之人,可不跟我在一处,他杀人之事,我实在不知道哪 。”大人吩咐 :“将贼人送县按律严办,行文拿获独角龙马凯 。”传知县,说 :“贵县,本部院理应参办,我念你吏员出身,为官不易。明天备办车辆马匹,本部院起身 。” 知县打躬施礼 ,谢过钦差大人,遂下去了。大人将此事办完, 叫二马下去歇歇,明日起身。钦差也就安歇睡觉。次日,知县备办车马,在此公馆门首伺候起身。大人上轿,吩咐免送,顺大路一站一站的往前行走。

这一日,至监津县桃柳营,本汛的守备张海澄同知县李和春,来接大人入桃柳营公馆。此时早有办差之人接了上站卡子,照上站样如数办理。伊大人传进知县、守备,问了问地面上之事。此时天色已晚,众人都出去,惟有二马还在旁边站着。大人说 :“今日白天自北往南,临近有一段村庄,都是门前影壁 上挂八卦,还有画白圈的,还有黑墙画白八卦的,不知是何缘故?我要请问本处文武官,又怕他们不说实话,我就也没问他。

明天你二人去访访,如要有什么邪教匪贼妖言惑众之事,你二人访明白禀我知道,我自有道理 。”二人下去用饭安歇。 次日天明,二人起来换便衣,用完早饭,吩咐外面不必伺候。大人并不起身,外面也不知是什么缘故。此时二人进上房,一见大人,说明去私访之事。大人说 :“你们去吧 。”

二位英雄出了公馆,一直往北走了有一里之遥,见前面是昨天来的那个村子,一瞧,见家家关门闭户,并不见有一人来往。墙上画着白八卦,家家皆是如此。二人至路北清水脊门楼,双扇紧闭,不见有一人在此村庄街上。连忙打门,只听里面有人答话说 :“哪位 ?”山东马说 :“我们借光,问问你路 。”

“哗啦”一声,门儿开放,出来一人,黑面微有胡须,月白裤褂,高腰袜子,青布鞋,说 :“你叫门作什么 ?”山东马说:

“我们问问,你们这个村庄为什么都画这个八卦?是什么缘故,你可知道?”那人说 :“你问这个呀 ?”“呼噜”将门儿关上了,也不言语。山东马再叫,人家也不出来了。二人无奈,也就不叫了。只听背后脚步声音,头前走的顾焕章,后方跟着一人,身躯高大,年约六十,黄面长须,一直往前追赶下去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