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 回 马成龙炮打安天寿  张广太水淹火龙街

诗曰:

谁握兵符驻大军,桥山龙去诀浮云。

鲁连一笑无秦帝,燕鼎重归有乐君。

南蔡真人初建极,王门飞将敌空群。

闻鸡试问烹雌妇,十载牛衣望紫氛。

话说安天寿带了十万大兵杀奔泥金岗,早有探马报与成龙知道。此时大帐之内,众人正在饮酒之际,听说此报,大吃一惊,齐说 :“此事该当如何?真不好了!”成龙说 :“不要紧,那是小辈,我自有道理 。”传密令,派人把大队调齐,不必掌 号。他还与大众喝酒,并不害怕,倒喜欢了,说:“人生有处,死有地 ,也不必管他十万贼兵来偷营。我也不是说一句大话, 不费吹灰之力,管保把会匪一阵杀退,叫他片甲不归 !”张忠 心内说 :“马成龙有些个鬼画符,我与我王大哥,我们二人今 天许死在这里。贼势浩大,官兵人少,不知该当如何?”那吕庆与一千人俱皆心惊。

正在为难之际,又有人报说 :“安天寿带兵离这有五六里 之遥 。”成龙说 :“不必探了 ,我与众位英雄再喝两碗酒 。”

大家都喝不下去,王天宠说 :“马大人 ,这里要是没有预备,咱把这队撤回去吧,不知大人尊意如何?此乃是一条万全之计,一则可以保守苏州;二则可以挡贼,以免生灵涂炭之苦,不知兄台怎样?”马成龙说 :“王寨主,你打算我真没有这样的本 领,叫你们大家为难?我不早说,怕的是有奸细,走漏了消息。

张广太,你去把那地雷的眼收拾好了 。”

原来是未曾扎营之时,他就先派人挖地雷,大帐前头那十二座小帐房,不准叫人偷看,怕走漏了消息,坏了事。是张广太经营,里面安放六十四个地雷。今天只见那边贼队全军来到,他吩咐大队望后撤,叫张广太他点放地雷。

只听见前面一声喊 :“杀呀 !”乱马奔腾,十万大队杀进泥金岗大清营内 。张广太一见,就把那地雷点着,只听“咚” 的一声响,炸得死尸遍地。后队的贼人望回就跑。张广太早就派手下的水师营的守备在夹江河岔子上流把水截住,贼人往回一逃,不敢从旧路回去,怕的是有埋伏,奔夹江小河口,到那找船。一瞧里面水又不深,大众贼人一瞧,怕后边有追兵,就赴水往前逃走。上流里水声一响,只望下冲,下流的会匪贼人俱皆被水淹死,逃走的也不多。水师营的守备葛云祥,带官兵回来交令。次日,成龙派人把贼人的死尸俱皆埋了,然后就把那贼人丢弃的刀矛器械、旗纛号令、马匹等物,但皆得了不少。

又派远探子去探。禀报 :“神力王带大兵二十万,离此不远。” 此时,江苏的藩、臬、司、道、守、府,俱去迎接去了。

马成龙派吕庆看守大营,自带众武将去迎接王爷大队。只见旗播招展,号带飘扬,众文武官俱皆禀见。原来是倭侯爷入都见神力王,细说江苏的事情,神力王奏明了圣上。康熙老佛爷早接到浙江、福建的警报,传旨:

派神力王统精兵二十万,振威将军屠海为副帅,倭克金布办理营务处。派伊哩布为提调参赞大臣。

王爷传檄文,知令山东、直隶两省各提镇,带兵在王家营会兵。是日齐集,水陆并进。

这一日,到了苏州,有众文武官齐来迎接。王爷问知府吴德:“哪里地面宽阔扎营 ?”知府回说 :“ 五鬼庄地面宽阔, 可以扎营 。”神力王传令 :“兵往五鬼庄扎营 。”全军大队到 了苏州城正南,把营寨安好,然后传令 :“马成龙进见 。”泥金岗一干众战将齐参见王爷,说明了大战安天寿、急先锋萧可龙、地雷打邪教之事,把功劳簿交与王爷。王天宠也见着倭候爷,二人言新叙旧,说了些别后之事。内中有协镇胡忠孝,守备李庆龙、薛应龙、龙恩、王会龙,金刀将邓龙,古北口提督马士元,大家谈了旧日的闲话。

王爷升帐点名,众人上了大帐。只听得外面一阵乱,有营门官进来禀报说 :“有一个少年男子,姓邓,说有紧急大事求 见王爷 。我等不叫他进来,他一定要进来。我等把他捆上了, 他说来救咱们大营合营的性命 。我等不敢不回禀王爷得知。” 神力王说 :“来,把那人带上来,搜搜他的身上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