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 回 英雄智激马梦太  豪杰巧遇张玉峰(2)

那日到了剪子峪东山口,扎驻大队,安好了营寨,埋好了牙岔鹿角,扎好了子午营、将军帐,营门外撒下了铁蒺藜、绊马索。天色尚早,派中军点兵出队,三声炮响,大队人马杀到了山口外,扎住了队。听得那剪子峪山口内一声炮响,出来了一支贼兵,分为左右。当中一杆大旗,上有“帅”字;旗下是老龙神马凤山,左边是侯德山,右边是侯保山。左边有五百马队,右边又有五百马队,当中有二千步队。马成龙在马上传令说 :“马梦太听命!你出去得胜,杀不了贼,我必要杀你;你 要打了败仗,我也是把你斩首。杀了贼人,算你一件奇功。”马梦太带气答言 :“得令 !”自己收拾停妥,手擎短把刀,跑出本队,来在马凤山的面前不远,说 :“对面原来是马凤山,过 来与老太爷动手,分个上下!”

那边侯德山一催马,在两军阵前一瞧,那马梦太身高七尺,寿眉金睛;身穿灰色绸子单袍儿,青缎快靴,腰系英雄带,手擎短把刀,前后衣襟掖着。侯德山看罢,大嚷一声说 :“来的 贼人,快些通名 !”马梦太说 :“小辈要问,老太爷家住在京城安定门里国子监的人氏,姓马,双名梦太。各处天地会的贼人,无人不知我的名姓。小子,你是何人?快通名来 !”那侯 德山也通了名姓 ,拧手中枪动手,梦太用刀相迎,二人动手。 今天瘦马马爹太是真急了,把短把刀一见门路分开,一伸手把避血劂掏出来,照定候德山咽喉就是一下,把贼人侯德山打下马去,抡刀把贼人之头剁下来,回归本队,到了马成龙的马前,说 :“卑职请将军的安,杀了贼将侯德山,前来请功 。”马凤山一拨马,败回了山口。贼人把山口堵住了。马成龙不知贼人的虚实,也不敢追,鸣金收兵。到了大帐,摆酒庆功,不见马梦太。

那马梦太回归大营,一想:方才马成龙传令的时节,好不通情理!打了败仗治罪,我可以;打了胜仗也要治罪,我杀死贼人 ,算他的功劳。他这明明的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我过几天告病假,不在这军营受罪了 。”正想着哪,白胜祖亲 身过来说 :“马老大人,为何不去到大帐吃庆功酒?马大人派 我来请你来啦。他自己知道白天在两军阵前说话说错了,那是用活激你,为是叫你生气,好立功劳。走,跟我到大帐吃酒去吧!”

梦太也就跟着少将军到了中军大帐,见了成龙,说 :“大 帅,小弟承情,要不是哥哥,我焉能有这一件功劳!”马成龙说:“贤弟,你既然知道,我也不必说了。人生在世上,大丈夫必要立万世不朽之功,一则名垂千古,二则子贵孙荣。老弟,你又并不是没有能耐的人。像大哥顾焕章因探峨嵋山之时,舍命入山被擒 ,叫贼人给拿住了,用木板三钉钉上,虽说死得苦, 久以后国家知道,必有封赏。来吧,落座吃酒吧 !”李庆龙等 四个人在大帐吃酒。跟马成龙的差官魏禄 ,在外面放赏军酒。 梦太喝至半酣之际,说 :“马大哥 ,当初跟大人在此山被困,我滚山求过救。今夜晚,我自己讨令,探山的去路,以好暗用计破山,不知大哥尊意如何?”那马成龙说 :“好老弟,你真 要走运气,我敬你几杯酒,你喝完了再说吧 。”梦太说 :“我不喝了,我要去也 !”自己出离大帐,回到自己帐房内,换好 了衣服,然后出大营,往西北行走。

天有黄昏之后,梦太身穿夜行衣,走了有数十里之遥,见前边有一个山头,爬着上去。有初鼓之时,到了山头之上,只见那皓月生辉,碧天如洗。自己站在山头之上,万虑俱消,望南一瞧 ,杀气隐隐,望西一瞧,尽是乱山;顺山坡下去一瞧, 山径曲幽,树木森森。自己望前走了有二里之遥,这是剪子峪的后山。他看够多时,往南有曲曲弯弯一条小路。梦太东瞧西看往前行走,只见迎面有一座密松林,穿树林往南走,一条小道儿。趁着月色,看得甚是真切。梦太方一进树林儿,有人用绳子一绊,把马梦太绊倒在地,不能起来。过来了三个人,就把他给捆上了 。梦太说 :“好贼!不想老太爷今天遭了毒手,罢了 !”有人把梦太的嘴堵上了,两个人抬起来,往前走了有 一里之遥,望东拐,只见路北有一院落,里边有五间大厅,东西配房。房东边有一块平川之地,堆着无数的干草。那三个人把梦太抬进了上房,把口内堵的物件掏出来。

梦太一瞧,正面八仙桌一张,一边一把椅子。东边椅子上坐着一个人,年约三十以外,身高八尺,面如淡金,重眉阔目,三山得配;身穿青绸子长衫,青缎快靴。西边椅子上坐着一个人,年约二十以外,白面,长眉大眼,准头丰满,四方口,唇若涂脂;身穿宝蓝洋绸大衫,白袜,厚底云履;手拿一把全棕百将的扇子,笑嘻嘻的坐在那里,并不做声。在梦太面前站着一人,身高八尺,面如白玉,双眉带秀,二目透神,形如宋玉,貌似潘安;身穿蓝绸裤褂,青缎三镶抓地虎靴子,手内擎着一口单刀。梦太只骂那使刀的。那个说 :“你就是马梦太吗?你 白天杀死侯会总,我来结果你的性命,替会总爷报仇 !”一举 手中刀,照定马梦太脖颈就剁。不知性命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